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新华社:圣火在丝绸之路上传播和平和友谊(图)

  新华网阿拉木图4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王作葵 马邦杰 魏良磊)最年轻的哈萨克斯坦火炬手金·维塔利是去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优胜者。他说:“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给了我一次走进历史的机会。”

  和维塔利一起走进历史当然还有熊熊燃烧的北京奥运圣火。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历史和现实神奇地结合在了一起。

  当地时间2日正午12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最高点——麦迪奥高山景区正式启动。太阳、高山、白雪,这些中亚民族心目中的圣物组合成恢弘的背景,把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映衬得更加炽烈。

  4月2日,阿拉木图当地民众在路边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当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进行,跨越五大洲的奥运圣火境外之旅由此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数以万计的市民簇拥在街道两旁,用歌声与欢呼声庆祝这个前所未有的盛大节日。城市的主要街道上,大幅奥运招贴画随处可见:跳动的火焰、奔跑的健儿构成了新的风景,给不同的人们带来不同的憧憬。

  在奥运圣火的前导行列中,不仅有现代化的汽车、摩托车,还有矫健的骏马和憨厚的骆驼,令人不由联想起古老丝绸之路上跋涉的商队。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李萍指出,阿拉木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奥运圣火从这里走向世界,寄托着对传递和谐、和平、友谊、进步的期待。

  阿拉木图市市长塔斯马加姆别托夫认为,奥运圣火是和平与友谊的象征。近年来,中哈边界已成为一条友好、合作的纽带。正因为如此,阿拉木图得以与巴黎、伦敦、伊斯坦布尔等世界名城一道,成为奥运圣火传递途经的城市。

  4月2日,奥运火炬手、哈萨克斯坦游泳运动员拉博塔(前左)与火炬手扎米利亚进行火炬交接。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拉开帷幕。阿拉木图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境外传递的第一站。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上对东西方的连接起着重要作用,成为文明交流的一座桥梁。此次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以丝绸之路为主线,跨越五大洲,穿行13·7万公里,历时130天,将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如果说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分享了精美的丝绸,那么此次的奥运圣火传递则是要向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走向世界,当代中国将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结,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室主任徐志新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