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首站阿拉木图火炬接力:滑雪传圣火 纵马舞祥云

奥运火炬手弗拉迪米尔滑雪传递圣火。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奥运火炬手弗拉迪米尔滑雪传递圣火。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昨天上午,在阿拉木图麦迪奥滑冰场,随着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从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奥运火炬,2008年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7时整 这里的清晨静悄悄

  记者从酒店出发前往阿拉木图独立广场,乘坐专车前往火炬传递仪式现场——麦迪奥滑冰场。平时阿拉木图市内堵车严重,为了当天火炬传递顺利进行,市内机关、学校、工厂等都专门放假一天,以往车水马龙的喧闹景象全然不见。

  10时整 感谢中国给予的“第一”

  麦迪奥滑冰场位于阿拉木图琴布拉克山的山腰,这是中亚唯一的高山滑冰场,也是2011年亚冬会主要竞赛场地。

以往举行活动麦迪奥滑冰场最多一次容纳了9000人,而今天火炬传递仪式一共有25000人参加。在滑冰场外,一位哈萨克斯坦老太太得知记者来自北京时,显得非常激动,一再感谢中国把火炬传递第一站交给阿拉木图,让这座城市可以和伦敦、巴黎相提并论,让世界都知道了阿拉木图。

  11时整 万名观众舞人浪

  记者进入到滑冰场内,发现观众早已准备就绪,分成八个方阵,身穿黄、红、绿、蓝不同颜色的雨衣,色彩鲜明,整齐划一。主场地内当地青少年手持红、黄、绿、黑、蓝五色旗帜,组成五个圆圈,象征奥运五环,主席台上还有身着哈萨克斯坦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现场主持人不断煽动观众热情,组织各个看台掀起人浪,场面颇为壮观。当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出现在看台上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12时整 总统传火炬 全场尽欢呼

  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开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从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跑了一段距离后交给火炬手阿塔耶夫,他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摔跤冠军。绕场一周后,阿塔耶夫跑出滑冰场,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场地内向观众招手致意,全场气氛达到顶峰。

  15时整 沿途观众高喊“北京”

  此次圣火传递,滑雪、骑马、骑摩托车等传递方式充分展示了哈萨克斯坦的民族传统。为了滑雪传递,当地政府特地在火炬接力途中铺设了500米长的雪道。在记者从麦迪奥滑冰场回市内的路上,沿途不断有观众挥手,用中文大喊,“北京”、“你好吗”,弄得记者十分自责没有学两句哈萨克语,只能含笑摆手回应。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女孩看到记者后,还用字正腔圆的汉语询问:“你是从北京来的吗?”原来,这个叫索尼亚的姑娘非常喜欢中国和汉语,已经学习汉语五年了。

  16时整 来自中国的火炬手

  火炬到达终点阿斯塔纳广场,在终点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国的火炬手侯玉明,在80名火炬手中他是第22个,也是这次阿拉木图火炬传递中第一个出场的中国火炬手,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够参加境外传递非常高兴,也被阿拉木图人民的热情所感染,这次传递非常成功。”

  17时整 载歌载舞,尽情狂欢

  火炬传递结束,哈方精心准备的庆典晚会登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艺术家表演了中国民族舞和舞龙,虽然不够正宗,但是能够表现出哈方的高度热情。围绕在阿斯塔纳广场的群众有近万人,在哈萨克斯坦歌唱家的带领下,开始载歌载舞,尽情狂欢,把广场变成了一个大舞会,所有人都沉浸在欢乐之中,在这一刻,所有的烦恼都被暂时遗忘。4月2日对于哈萨克斯坦人民来说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他们的热情为境外火炬传递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晨报阿拉木图专电 特派记者 刘鹏云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