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特写:伊斯坦布尔各界期待北京奥运圣火的光临

  4月初的伊斯坦布尔春寒料峭,万物复苏。在市中心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托普卡珀博物馆“中国日本展厅”内,数百件精美的中国瓷器默默地陈列着,似乎在无声地向游客讲述着“丝绸之路”与伊斯坦布尔之间的各种佳话传奇。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亚欧大陆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曾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古时,海上“丝绸之路”从伊朗东南部的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从伊拉克转陆路,最终在伊斯坦布尔与陆上“丝绸之路”会合。

  托普卡珀博物馆馆长希勒米·艾登告诉新华社记者,非常高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选择了伊斯坦布尔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奥运圣火传递对伊斯坦布尔和整个土耳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土耳其人民在感受奥运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宣传土耳其和伊斯坦布尔。

  今年44岁的艾登是个土生土长的伊斯坦布尔人。他表示,一定要亲眼看看圣火的传递,他相信绝大部分土耳其人都会在现场或通过电视观看圣火传递,圣火传递一定会加深土中之间兄弟般的友谊。艾登透露,托普卡珀博物馆收藏有超过1万件的中国瓷器,其中不少瓷器制作于元明期间。他说,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土耳其旅游,近年来参观托普卡珀博物馆的中国游客数量也迅速增加。

  艾登告诉记者,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举办一届成功精彩的奥运会,而中国也一定能成为世界强国。

  3日当天,来自土耳其各界的78名火炬手将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一起完成伊斯坦布尔的火炬接力,沿途经过该市的主要名胜古迹,包括蓝色清真寺、多尔玛巴赫切宫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等。在其中一段,火炬手将手持火炬乘船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伊斯坦布尔奥委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亚尔辛·阿克索伊表示,北京奥组委和中国方面针对火炬传递的准备工作非常出色,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组织准备工作做得这么充分。他说,土耳其奥委会和伊斯坦布尔有关方面只是起到了应有的帮助作用。

  亚尔辛表示,搞好此次北京奥运圣火在伊斯坦布尔的传递活动不仅有利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还有利于土耳其,可以帮助宣传土耳其。他强调,任何人都不应该把体育运动和政治混杂在一起,或者把体育活动政治化。

  期盼北京奥运圣火光临的还有广大普通的伊斯坦布尔市民。现年42岁的出租车司机伊斯梅尔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很早就知道3日伊斯坦布尔将举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

  伊斯梅尔表示,土耳其人非常热爱运动,因此土耳其全国上下都在期盼着奥运圣火的到来,传递圣火可以让土耳其人鼓起精神,奋发向上。他说:“虽然在7年前伊斯坦布尔在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输给北京,令人惋惜,但中国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有着伟大的历史,因此土耳其人也为北京能举办奥运会感到高兴。”

  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15个年头的伊斯梅尔说,他知道中国近十几年来发展迅速,非常佩服中国。他说,举办奥运会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现在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中国一定能办好奥运会,而举办奥运会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发展。(记者林建杨 郑金发 陈公正)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