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圣火今晨抵达伊斯坦布尔 火炬从亚洲跑向欧洲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点05分,“奥运圣火号”从哈萨克斯坦飞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始了奥运火炬的第二站境外传递。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圣火火种灯走下飞机时,受到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君格尔和土耳其奥委会高级官员、此次火炬传递活动负责人亚尔辛·阿克索伊等土方官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也率领使领馆工作人员前往机场迎接奥运圣火。

  圣火照亮丝绸之路

  本次奥运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便是让圣火重新照亮“丝绸之路”,阿拉木图和伊斯坦布尔都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而伊斯坦布尔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还是海陆两条“丝绸之路”的交汇点。5月开始的境内传递,圣火也将穿越敦煌、酒泉、嘉峪关、天水、兰州,河西走廊的五个重镇——这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另外,奥运圣火也将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城市——坦桑尼亚首都,有“和平之港”之称的达累斯萨拉姆也是火炬传递线路上的惟一一座非洲城市。

  伊斯坦布尔是一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名城,罗马、拜占庭、奥斯曼帝国先后建都在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令伊斯坦布尔成为东西方思想文化的一个重要交汇点,市内有40多座博物馆、20多座教堂、450多座清真寺。而本次火炬传递的起点、市中心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广场,就是伊斯坦布尔界上唯一从6世纪保留至今的古代建筑,圣·索非亚大教堂也是唯一一个由教堂改为清真寺的建筑。

  火炬从亚洲跑向欧洲

  北京时间今晚7点,圣·索菲亚教堂广场前,土耳其奥委会主席巴亚特利点燃火炬后,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将正式开始。整个火炬传递路线分为三段,两次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一段从起发点到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下面的欧塔阔伊码头;第二段从欧塔阔伊码头到斜对面的贝勒贝伊码头,6名火炬手将乘坐游船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三段从贝勒贝伊码头至终点塔克希姆广场,全长17.8公里。这一段,火炬手将手持火炬横穿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将奥运圣火从亚洲传递到欧洲。

  伊斯坦布尔历史上曾经四次申办奥运,但都未能成功,包括2001年输给北京的那次。但阿克索伊表示,他们对奥运会的热情不减,同时很高兴成为奥运圣火传递的城市之一。“伊斯坦布尔地理上连接欧亚大陆,文化上东西交融,各种宗教并行不悖,所有这一切,都赋予了圣火更深层的含义。”本届奥运会,伊斯坦布尔也将派出70余名运动员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将火炬从亚洲传递到欧洲的关键环节中,伊斯坦布尔特意安排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进行交接,而其余参与伊斯坦布尔火炬传递的78名火炬手均为土耳其当地人,最年长者为80岁高龄的老人。北京时间今晚11点,在火炬抵达塔克希姆广场并点燃圣火盆后,将上演盛大的庆祝活动。3个小时后,“奥运圣火号”将再次启航,飞往俄罗斯的圣彼得堡。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