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阿拉木图传递彰显三特色中国元素受关注

  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2日电4月2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启动了境外传递第一站,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有幸成为这第一站的落脚点。阿拉木图不负众望,将圣火传递办出了高规格、中国元素和多样化三大特点。

  阿拉木图对于圣火的到来,期待已久,哈萨克斯坦全国上上下下十分重视,决心将圣火传递办成节日,办成体育盛会。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不但出席传递起跑仪式,还亲自担当第一棒火炬手,可见对圣火传递的重视程度。阿拉木图市市长塔斯马加姆别托夫、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奥运会拳击冠军巴克蒂亚·阿塔耶夫等都将参加传递。为了让当地居民更广泛地参与到圣火传递中来,满足孩子们一睹“祥云”火炬风采的愿望,当天阿拉木图各学校放假一天。

  这里的传递活动的一大特色就是凸显中国元素,重温“古丝绸之路”。阿拉木图在火炬接力经过的市政广场前搭建了“东方巴扎”(市场),重现古丝绸之路上的商业繁荣景象。北京奥运圣火的标识遍及阿拉木图的大街小巷,可见当地政府的前期宣传工作十分充分。起跑现场设在麦迪奥高山滑冰场,滑冰场周围的护栏上标注着醒目的“BEIJING 2008”,仪式现场还放飞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氢气球。

  阿拉木图的传递还充分体现了多样化特点。除常规的跑步外,还有滑雪、骑马、骑摩托车等传递方式,充分展示哈萨克斯坦的民族传统。为了滑雪传递,当地政府特地在火炬接力途中铺设了500米长的雪道。

  哈萨克斯坦之所以如此重视奥运圣火的到来,一是为阿拉木图的2011年亚冬会营造气氛,二是为申办2018年冬奥会储备力量。阿拉木图曾申办2014年冬奥会,但承办权最终归属俄罗斯城市索契,所以阿拉木图打算继续申办。另外,哈萨克斯坦是个十分热爱体育运动的国家,哈代表团在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了l枚金牌、4枚银牌和3枚铜牌。在冬季项目上,哈萨克斯坦也是实力不俗。阿拉木图城南阿拉套山上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被誉为“世界上最出色的滑冰场”和"创造纪录的工厂”,是阿拉木图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