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中国体操队5月亮绝活 卧薪尝胆08奥运要翻身

  4年前的雅典赛场,对中国体操队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踌躇满志的体操队竟然只收获了一枚金牌!于是,在国人的叹息中,在媒体的谴责中,体操队卧薪尝胆了四年,只为了今年,在北京彻底翻身,扬眉吐气。

  卧薪尝胆为奥运

  在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励志墙”。在这面墙上,贴了雅典奥运会之后17家媒体的批评报道,从那时一直挂到现在,目的就是提醒体操队所有人不要忘记在雅典的耻辱,卧薪尝胆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打一场翻身仗。

  记者看到,由于雅典奥运会上体操队多名队员出现掉杠、摔跤等情况,很多媒体提出尖锐批评,以“为何掉下的总是我”、“体操队成摔跤队”、“中国体操吃光老本”、“坟墓旁的舞蹈”等字样为题目的报道就贴在这面墙上。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告诉记者,他们当时都是流着眼泪来阅读国内媒体报道的,“那种感受可以用‘刻骨铭心’来形容。体操队痛定思痛,决定就在体操馆入口的这面墙上张贴这些批评报道,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高健告诉记者说,这些批评报道对于体操队而言是一片片清醒剂,“我希望把这些报道张贴在墙上能够让体操队的运动员们知耻而后勇,激励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优异的成绩一雪前耻。只有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痛饮庆功酒的时候,才是把这些批评报道从墙上摘走的时候。”

  严格执行体能训练

  其实,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一直以来都在修炼“秘方”,使得全队的训练质量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这个“秘方”就是体能训练。在体操馆里,记者看到增加了不少专门进行身体训练的器械,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相应的训练,无论是上肢、下肢都有整套系统配合。

  在体能训练的“每周计划”中,会规定出每天具体的训练计划,里面的体能训练内容包罗万象,长跑、游泳等方式一应俱全。此外,为了让运动员保持一定的新鲜感,比较枯燥的训练内容都会穿插着进行。比如周一安排长跑,那么间隔几天才安排长距离游泳,而举重等肢体器械训练则穿插起来,教练组的要求是既要遵循科学训练的原则,又要保证运动员保持兴趣。

  “没有好的体能就不可能高质量完成动作。”杨威说,对体能训练的认识,早在去年在斯图加特世界锦标赛上卫冕“全能王”头衔后,就已经有了感悟。“我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出彩,还是要解决体能问题。”当时,杨威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时,因为体力欠缺而造成了掉杠,虽然没有影响到他夺得冠军,但已经引起了中国队的足够重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