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吴建民讲述浪漫巴黎

外交学院吴建民院长访谈

视频: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吴建民讲述浪漫法国

外交学院吴建民院长访谈
外交学院吴建民院长访谈

外交学院吴建民院长访谈
外交学院吴建民院长访谈

    2008年4月7号,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将抵达浪漫的城市法国巴黎。对于即将来到巴黎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法国奥委会新闻联络官米格尔还要保留最后的神秘感:“法国已准备好迎接北京奥运会圣火,但是现在还不能公诸于众。”华奥搜狐为此提前专访了前法国大使现任外交学院院长的吴建民先生,请他就奥运火炬传递等问题谈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并介绍一下浪漫、迷人的巴黎。

      法国在人文科学领域思想是非常活跃的

      记者:吴院长您好,能不能先跟我们搜狐的网友打个招呼?

  院长:好。

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网上跟大家交流。

  记者:吴院长,我知道您曾经作为在法国的中国大使,不知道您在法国期间,那里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呢?

  吴院长:法国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法国很有创造性,法国人独立思考,不屈服于外来强权,法国文化对人类文明有很大的贡献,所以中国人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中国人去了法国,我们在上个世纪初看到很多留学生留学国外寻找救国之路,去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快一个世纪过去了,回头一看对中国革命、对中国建设影响最大的留法的学生,我想应该从文化上找原因,邓小平、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聂荣臻一大批都是留法的,包括我们在文艺领域,巴金讲过这样的话,我曾经在法国学会了写小说,我们很多艺术家、诗人也是在法国待过,我们的画家刘海粟,很多一大批画家、音乐家,聂尔都是留法的,在文化上寻找原因。

  记者:院长您第一次去法国是在哪一年呢?

  吴院长:我第一次去法国是1965年。

  记者:可以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吴院长:当时中法建交刚一年,我们当时第一任驻法国大使是王震,当时我是随同中国青年代表团去法国的,我们是到布拉才威尔(同音)参加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活动,然后我们飞法国,在巴黎王震大使请我们吃了一顿饭,吃的很好,当时我是一个小青年,看到前辈的外交家,非常敬仰。当时法国跟中国建交的第一个大国,所以我们派了一个重量级大使王震大使到巴黎去。

  记者:吴院长您作为在法国的大使是在哪一年呢?

  吴院长:我是从1998年11月到2003年7月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

  记者:在您第一次到您作为驻法大使的这几十年之间,觉得法国最大的变化在那儿?

  吴院长:法国的最大变化从65年到98年,法国最大的变化我想它第一是经历了68年学生运动的冲击,给法国的教育制度带来了改革;第二在很长的时间里面法国社会党执政。法国社会党在1980年密特朗上台,他是第一个在法国当总统的社会党,他上台之后对法国的政治有一些影响。当然后来就发生了法国左翼和右翼之间实现了共职,这一段时间法国政局是一手的情况还是不少的,所以我是感觉法国从65年到03年,从政治、经济各方面都有一些变化。

  记者:我们知道吴建民院长在外被称为民间的外交家,那么从您的角度,您觉得中法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从您的角度能不能谈一谈?

  吴院长:中法关系很好。第一西方大国第一个从中国建交的是法国;第二法国在很多问题上是敢为天下先的建交就是一个。在90年代初美国在人权领域、人权委员会搞反对提案,当时提出来第一个要接触,从中国的人权领域对抗、主权对话讲,中国在西方大国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是在法国,中国的国家元首同法国的国家元首互访故乡,这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江泽民主席和法国总理互访自己各自的故乡,这个法国人跟我讲,这在法国的外交史上也是罕见的。这就说明两国关系是在共同的基础上有很大的发展,您看法国跟中国一起建了核电站,核电领域是比较先进的,这在其他当时美国人是不干的,法国人干。法国人同中国人在直升飞机领域也有合作,航空领域,包括卫星领域都有合作,所以这方面的合作是走在其他国家的前面。

     记者:我发现您刚才也谈到了一些跟法国文化有关的一些话题,那么我们知道《巴黎圣母院》、《红与黑》,包括像高尔基的《悲惨世界》都出自法国,那您能不能再具体的谈一谈法国文化有什么样的特点?


    吴院长:法国文化的特点我想第一它深刻的反映了社会的变化,社会的现状。你看《悲惨世界》雨果写的是反映一个社会的现象,当时是人吃人的社会,鞭挞的奴隶制,非常好,他是不公平的东西,在这个文化里面是一个现实,是对不公平的事情他是抨击的;同时他也指出来应该怎么办,要改变这个现状,当然雨果在《悲惨世界》里面最后一句是以警察局长自杀告终。这是一种他的想法,他从寻求一个公正、平等这样的社会,法国文化里面过去明珠这个思想非常突出。


    第二,法国在人文科学领域思想是非常活跃的。他们非常主张文化多样性的。他们认为世界上存在不同的文化,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好事情他们明确提出来全球化,不应当单一化。这个话讲的很鲜明,但是也意义深刻。法国在文化领域还有一个特点,各个领域都很繁荣,你看艺术、绘画、文学、诗歌、建筑、戏剧、芭蕾,各个领域都很繁荣。所以巴黎在文化上面有很大的包容性,各个历史学家都愿意到巴黎去,巴黎被称为艺术之都。你看一个展览、一个画家,你在中国办一次展览,跟法国人办一次展览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到了艺术之都办了一次展览,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所以各种文化在法国进行碰撞,他文化有很大的包容性,所以很多艺术家、中国的艺术家都要到法国去看看,从各种流派中汲取营养,所以这个氛围也是很有特点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付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