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吴建民讲述浪漫巴黎

  吴建民院长: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记者:我想他们有没有可能感兴趣咱们的京剧吗?

  吴院长:我在巴黎期间招待法国人看《杨门女将》他们看的时候津津有味,甚至《牡丹亭》七八个、八九个小时都愿意看,很有味道。

翻译的比较好,法国这些东西愿意欣赏,我觉得法国人看这些东西他们不是看热闹,他是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从里面汲取营养,并不是说到那儿可嗑嗑瓜子什么的,去剧院里面是看戏,服装很整齐的,看芭蕾舞、听音乐会,他们服装很整齐,觉得是一种比较高层次的享受。到剧院里面吃东西是不行的,出来吃;而且在演出的时候不能进去,你在外面等着,中间休息的时候才能进去。

  记者:可能又回到您刚才说的文化上面,可能法国人的确是非常的讲究文化上的享受。吴院长您觉得咱们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情况,包括我们这次圣火全球接力的景点的选择,有没有什么样的特点,或者您个人的理解?

  吴院长:我认为奥运会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所以你看圣火传递是在全球传递,就反应了这样的特点,是属于大家的。大家来庆祝这样的节日,我认为第一次奥运会走到中国来,这反应世界的潮流,为什么?亚洲在崛起,中国是亚洲的一部分,世界的大潮,二十一世纪世界的大潮是一批发展中国家在崛起,主力军——亚洲,反映了这样的大潮。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民欢迎奥运圣火是热情的,当然也有一些噪音,我说中国人一定要看清楚,世界上有66亿人,我看绝大多数是希望北京奥运会成功的,一些噪音是有,但是有些噪音绝对不代表人类的大多数。 记者:吴院长看您的气色非常好,觉得您的身体很棒,那您平时喜欢运动吗?

  吴院长:我喜欢运动,我年轻的时候练长跑,年轻的时候参加的学校里的长跑队,北京环城我跑过几次,当时北京还很小,我跑过几次。后来慢慢做操、打拳、游泳、散步,我是喜欢户外运动的人。

  记者:那么在这次奥运会里,您可能会关注哪些项目呢?

  吴院长:田径运动我是非常关注的,球类我也很喜欢。

  记者:吴院长能不能借助我们的搜狐平台,对于我们2008年的奥运会,和这次奥运圣火全球传递说一些祝福呢?

  吴院长:我希望这次圣火的传递能够传播奥林匹克的种子,让世界了解到奥运会不仅是属于中国的,而且是属于世界的,北京奥运会肯定会是成功的奥运会,道理很简单,中国人在全力以赴办奥运会,在中华大地上第一次欢迎奥运会,中国人会全力以赴,而且这也是全人类的盛会,世界人民绝大多数是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因此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记者:谢谢吴建民院长。吴院长我可能还要补充两个问题。

  吴院长:可以。

  记者:吴院长我想请问您一下,您觉得如果用一个特别简单的词汇,或者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来说,您觉得中国和法国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吴院长:中国和法国最大的区别我觉得法国的文化比较外露,中国的文化比较内涵,可能是文化上面的一个特点。但是有共同点,中国人喜欢吃、法国人也喜欢吃,你看法国人讲吃没完的,会谈的津津有味。

  记者:吴院长还有第二个问题,可能会让您思考一下,您在法国作为驻法大使期间,有没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或者一些有意思的故事给您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吴院长:在法国期间有意思的事情很多了,比较深刻的两件:第一件事情是参与安排江泽民主席的活动,我们的国家元首访问希拉克总统的故乡科雷兹省,参与了希拉克总统访问江泽民主席的故乡扬州,这是我们中国外交史上第一次,在法国外交史上也是罕见的。

  第二件难忘的事情就是在2002年我去摩纳哥参加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这次大会要决定2010年的世博会在哪个国家,因为世博会、奥运会是当今人类最大的两场活动。奥运会各国运动员参加,外国人很多,全球电视上看的几十亿人;上海世博会2010年举行,估计有7000万人看,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活动,在那次中国成功的进行申办,国际展览局通过投票54票对34票,中国以压倒多数取得了胜利,这反映世界认可中国的进步,认可中国、欢迎中国,对国际世博做出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付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