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吴建民讲述浪漫巴黎

   期待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能够办的成功

      记者:吴院长您正好谈到了世博会这一块,那么我这次来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帮助我们联盟的一个媒体,就是上海解放日报向您提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您曾经连任过两次世博局的主席,对于现在我们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筹备的情况,包括方方面面的情况您觉得怎么样?

  吴院长:我是从2003年到2007年连续担任了两届国际展览局的主席,现在我是国际展览局的名誉主席,去年11月国际展览局我卸任,卸任的时候场面非常感人,与会的代表140个国家,两次起立鼓掌,向我致意,我想这是对中国的认可,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也是对我们国家。上海世博会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上海的同志做了很好的努力,同时我想世博会的筹备过程,本身就是与世界进行合作的过程。这是一个不断的深化的过程,而且世博会的特点不仅是文化,世博会为什么能经久不衰,因为它承载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

  上海2010年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非常好,城市的美好是要生活的美好,以人为本,城市好在什么地方,老百姓在里面住着舒服,当前中国正处在城市化的高峰时期,城市建设到处在搞,城市化到处在推进,怎么让老百姓生活更好,这里面就有文化。怎么样把这座城市建的让老百姓住着舒心,其他各国有什么好的经验,而且当今人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怎么应对好这种挑战,你看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在一个污染的环境里面你说生活能美好呢,不可能美好的。但是要发展,发展会带来污染,怎么把污染治理好,怎么更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他们可能所讲的城市里面每一家、一家一户屋顶就是一个太阳能发电站,不仅可以自给,而且可以把多余的电输送到电网上,这就不造成任何污染,多好。我想科学正在取得突破,所以我认为上海的同志们深刻的理解到,世博会不是商品展览会,世博会的核心是文化,我觉得我们应当通过这个过程,他们正在积极努力,把中华文化的内涵、中华文化我们历史上怎么解决城市问题的,我们有什么好的东西,我们吸收现代文化互相结合起来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我想我们一定能产生好的东西,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记者:我们期待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吴院长:最大的亮点,现在我觉得还说不清楚,因为各国在比赛,各国可能把自己好的东西拿出来,你看一些大国在纷纷筹办自己的展馆,中国也在积极筹办,从我的希望,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希望,建我们的馆非常出色,拿出来世界为之一振,哎呀,中华文化真了不起,如果能够到了这样一种状况,应该说从中华文化、中国馆看到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对世界是一个宝贵的财富,他们愿意从文化里面吸收营养,我想那个时候作为一个中国人是感到非常自豪的。

  记者:好,谢谢吴院长。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付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