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中国大使:我是跨越欧亚两大洲第一个中国火炬手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荣锋、文怡)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3日作为第40棒,在欧亚大陆桥正中央位置跑过神圣的200米。孙国祥大使自豪地称,“我是第一个手擎圣火从亚洲跑到欧洲的中国火炬手”。

    “作为第40棒,手持火炬从亚洲跑到欧洲,这是土耳其奥委会的特别安排,他们认为,只有中国大使才配跑这一段。这是中国的光荣,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光荣,”孙国祥大使为有幸跑过这特殊路段感到十分自豪,“同时,这也是土耳其在向世界展示开放的伊斯坦布尔。”

    据孙国祥介绍,土耳其政府也想充分利用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展示国家面貌和伊城文化。圣火的到来是展示土耳其、展示伊斯坦布尔的好机会,将为伊斯坦布尔申办2020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伊斯坦布尔作为三朝古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伊斯坦布尔又是地跨欧洲、亚洲两个大洲的城市。土耳其是个多文化交融,兼具东、西方文化的国家,他们在体育上融入欧洲,但文化上具备明显的东方特色,所以土耳其人一直认为,国际上应该给伊斯坦布尔主办奥运会的机会,”孙国祥这样分析土耳其的历史和现状。

    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两次往返欧亚大陆,充分体现了伊斯坦布尔连接东、西方文明的特征,也让圣火传递充分表达了“交流、和平、友谊、和谐、包容”的特征。因此,孙国祥认为,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具有特殊的意义,能够最好地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文化。土耳其政府对于北京奥组委选择伊斯坦布尔为传递的一站十分感激,竭力将伊斯坦布尔最美好的东西展示出来,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入发展。(完)2008/04/03 23: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