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伊斯坦布尔综述:穿海峡跨大桥照亮痴情奥运城市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郑金发)北京奥运会火炬3日在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进行了境外第二站的传递活动。圣火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从欧洲来到亚洲,而后又经雄伟的欧亚大陆桥返回欧洲,照亮了这座痴情奥运会的历史文化名城。

    当日的起跑仪式在此间圣索菲亚教堂广场举行。土耳其奥委会主席巴亚特利致开幕辞,他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具有非凡意义,它将把友谊、热情、和平通过所有21个传递城市带到北京去。”随后,奥运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由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郑重地交给巴亚特利;后者高举火炬进行现场展示后,交给土耳其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狄米尔。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伊斯坦布尔市的传递开始了。

    本次奥运火炬传递行程大约20公里,途经欧塔阔伊码头、加拉塔桥、道尔玛巴赫切皇宫、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大陆桥等著名景点,最后抵达终点塔克希姆广场。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其中包括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两名中国火炬手。

    孙国祥身穿白红相间的火炬手服装,显得格外精神。他说:“本次传递活动非常成功,说明土耳其方面准备很充分。土耳其一直把奥运火炬传递当作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为他们申办2020年奥运会争取机会。伊斯坦布尔作为三朝古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横跨欧亚大陆,很希望能举办一次奥运会。”

    这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伊斯坦布尔连续第二次举行奥运火炬接力。这座横跨亚欧大陆的古老城市虽经四次申办奥运失败的挫折,但依旧痴情不改。土耳其专门通过一条法律,设立专门基金支持伊斯坦布尔申办奥运会,并成立了伊斯坦布尔奥申委这一长设机构。

    在火炬接力最后的庆典仪式上,蒋效愚发表讲话。他说:“奥林匹克圣火今天照亮了伊斯坦布尔,让世界领略到了她过去的辉煌荣耀,也看到了她未来的蓬勃朝气。伊斯坦布尔的美丽风光、组织者的出色能力、土耳其人民对奥运圣火的热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本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总协调人、伊斯坦布尔奥申委主席阿克索伊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举行奥运火炬接力和申办奥运会,激励人们从事体育活动。他说:“我们国家体育传统不太多,我们希望奥运火炬接力能让我们的青年人认知体育,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奥运圣火将于3日晚离开伊斯坦布尔,飞往圣彼得堡。5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在这座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举行。(完)2008/04/03 23: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