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概况

圣彼得堡概况:对华合作快速发展的魅力之都

   新华社圣彼得堡4月4日奥运专电 题:圣彼得堡—— 对华合作快速发展的魅力之都

  新华社记者刘洋 赵嘉麟  圣彼得堡不光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传统,它也是俄罗斯的文化、科教和工业中心,近年来与中国合作的快速发展,更令其成为吸引各方瞩目的一个亮点。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也是文化、科教、工业中心,俄罗斯汽车产业群在这里逐步形成,包括丰田、尼桑、现代等5大外资汽车公司都在这里投资设厂;圣彼得堡的造船工业占全国总量的近二分之一;电力生产占全国三分之一;科技资源占全国的15%左右……而圣彼得堡近年来发展的一大特点是,与中国关系发展迅猛,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全面开花,并不断结出硕果。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田二龙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拿双边贸易额来说,2004年中国与圣彼得堡领馆领区内7个联邦主体的贸易额只有7亿美元,但2007年达到约60亿,毫不夸张地说,这算是一个增长点。中国与圣彼得堡市的贸易额在2005年就到了20亿,前年是26亿,2007年上半年是15亿,全年应该稳超3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圣彼得堡数一数二的贸易伙伴。”田二龙说,投资合作方面,到2012年,中方对 “波罗的海明珠”项目的累计投资要到15亿美元,其他项目也在跟进。双方合作很顺畅,圣彼得堡市政府对“波罗的海明珠”非常重视,把其作为战略项目,打破常规提供“一站式”服务。

  田二龙表示,近年来两国交往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每年来这里的正式官方团组100多个,特别是两国互办 “国家年”期间,办理签证数量大幅增加。2004年在领馆办理签证人数是4000多,2005年7000多,2006年12000多,而去年已变成了15000多,这还不包括免签的团体旅游者。  教育文化人文合作方面,两国文化艺术界交往不断增加,2007年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开幕首演,便邀请了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团体,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格尔吉耶夫亲自率团访华,领馆一次性给他们办了近500人的签证,而国内的芭蕾剧团也多次来圣彼得堡演出。此外,中国不少大学与圣彼得堡的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有4000多名中国学生在圣彼得堡留学。

  “圣彼得堡距中国不近,有7000公里,但圣彼得堡友人提起中国,总说彼此是‘遥远但亲近’的伙伴。目前圣彼得堡与北京、上海都有直航,海南航空公司也在这里新开设了办事处,圣彼得堡的电台、电视台及报纸上经常能见到对中国的宣传,这些都说明双边关系在发展。” 田二龙认为,经过“国家年”之后,俄罗斯精英界、知识界对中国的认识有了新变化。不少人认识到,中国因为改革开放而获得快速发展,这种判断对中俄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大有好处。

  “能举办奥运会是实力的象征,而相关组织经验则是软实力的体现。火炬传递是一件大事,加上奥运的推动,我想,这一系列活动将在‘国家年’之后,有力地促进中俄的相互理解和深化合作,并将帮助我国在圣彼得堡、俄罗斯西北地区乃至全俄罗斯树立崭新的国家形象。”田二龙说。(完)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