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火炬新闻

火炬手:路程太短 但奥运精神圣火传递没有终点

  这几天采访了几位奥运火炬手,他们最大的感受几乎是相同的:路程太短了,以至跑起来不过瘾。来自内蒙古的乡村邮递员全二平的话最有代表性:“别说200米,20个200米我都愿意跑下去,都能跑下去。”

  全二平说的当然是一句玩笑话,国际奥委会对火炬手的跑动距离有严格的规定。

但火炬手们之所以有这样“路程太短了”的感受,理由其实非常简单:他们太享受这个美妙的过程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全二平还向记者表示,他不仅要把火炬带回家乡,而且还想在家乡再搞一次小型的火炬接力。

  全二平的想法非常朴素,却让人感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尽管创下了火炬传递时间、距离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多项纪录,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能够参与其中(算上观众)的终究还只能是少数人。全二平想在家乡再搞一次火炬接力,目的当然并非仅仅是想让大家分享一下他作为一名火炬手的光荣和自豪,他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北京奥运会来———这个夏天将要举行的奥运会,不仅仅是和运动员、体育工作者、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有关,它与每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

  奥运会来到中国,经过了多少卓绝努力!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没有理由不珍惜这个百年不遇的机会。古老而年轻的奥运会和同样古老而年轻的中国的携手,可谓天作之合,无论对于奥运会本身还是对于中国,都会产生诸多积极的效应。这种效应不会停留在8月份那短短的17天,而必须置于一个更广阔和深远的历史时空中,才能看得更为清晰。因此,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所有的改变,是为了奥运会,但又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奥运会只是一个契机,它给了我们行动和改变的决心与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仪式的奥运火炬接力有终点,但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象征着和平友爱的火炬传递却没有终点。《奥林匹克宪章》上说得好:“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我想,这正是我们所要努力做到的。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