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访谈: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带您体会俄罗斯的美丽

访谈: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带您体会俄罗斯的美丽
访谈: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带您体会俄罗斯的美丽

    视频: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带您体会俄罗斯的美丽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走进我们的奥运,我是段然,再过几天奥运圣火就要传递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了,今天我们请到了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的主持人安娜,请安娜跟我们一起聊聊俄罗斯,聊聊圣彼得堡。安娜你好。

  安娜: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这期节目,非常荣幸在这里能够代表圣彼得堡人,也不是所有的俄罗斯人,就是圣彼得堡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圣彼得堡城市的形象在世界舞台还是需要推广的,传递圣火的一系列活动,我觉得正好能够帮助推广城市的形象。

所以我非常高兴参加这期节目。

  主持人:谢谢安娜,刚才安娜也说了,安娜就是俄罗斯人,就是圣彼得堡人,的确你最有权利来给我们讲圣彼得堡。安娜能不能说一下是什么时候到中国来的?

  安娜:其实这个故事非常悠久。是这样的,我爷爷当时在中国的东北帮中国人打日本人,所以他从小培养我学中文,当时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不是特别好,但是爷爷坚信,过几年几十年过一百年,我们的两国关系肯定会好起来的,所以我当时高中毕业考大学的时候,就被迫开始学中文,可是我一点儿都不后悔。后来确实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好起来了,现在我也能够来到中国,也能够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我现在是在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工作,我觉得也非常好,非常荣幸。

  大学期间本科、硕士、博士我都在圣彼得堡大学,在圣彼得堡大学毕业,当时来过中国两次,第一次是去首都师范大学进修中文,第二次是人民大学进修博士课程。

  主持人:你一直在学中文是吗?

  安娜:对,我一直在学中文。

  主持人:不知道你对包括中国的各种名著或者中国文学色彩比较浓的著作有没有什么研究?

  安娜:我的研究课题就是现代汉语,我觉得语言跟人类的历史变化非常大,可能每年都有这些变化,我也喜欢现代的文学,中国现代的文学,要是提到作家我就喜欢余秋雨先生,他写了《文化苦旅》,我觉得给我印象比较深刻。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余秋雨先生的作品能够代表一种中国比较传统或者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色彩。谈到俄罗斯,俄罗斯给你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安娜:不管我在哪个国家我都是俄罗斯人,我在所有的场合我都是代表俄罗斯人。我觉得俄罗斯这个国家非常大,可能每个地方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吧。我是代表北边的俄罗斯,我是圣彼得堡人,可能我们圣彼得堡人比较小气一点,可能比较西欧一点,可是在这里就不能代表所有的俄罗斯人。

  那要是谈到我们圣彼得堡,可以说这个城市的特点非常多,首先它以前是作为俄罗斯国家的首都,一开始首都一直在莫斯科,自从有了我们这个城市,1703年之后首都就跟着搬到了圣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那就是十月革命胜利之后的第二年首都又搬到了莫斯科。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整个俄罗斯的近代历史都是跟圣彼得堡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也比较特殊,它离北极很近,所以夏天就可以看到这样的自然现象,就是白夜。白夜可以说天几乎不黑,圣火传递火炬仪式的时候可能不到白夜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很晚很晚天开始黑,天黑最短的时间就是6月24号—25号,当时天黑只有半个小时,其它是白天或者傍晚这样的感觉。可是冬天又相反,冬天就是白天的时间非常得短,可以说到下午三点钟天还黑着。可能很多圣彼得堡人就说,这个城市的居住环境不是特别好。为什么当年1703年的时候这个城市是作为俄罗斯国家的首都呢?这个历史也非常得长。

  首先当时俄罗斯还需要一个出海口,正好圣彼得堡是在波罗的海的出海口,通过波罗的海可以直接到大西洋,当时建立这个城市为首都的目的一个是因为它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其次,我们城市的伟大建立者叫做彼得大帝或者彼得一世,应该说是我们俄罗斯国家最伟大的皇帝沙皇就是他,他在俄罗斯历史上起的作用也非常得大,也是在我们圣彼得堡。这个城市的名字本身是为纪念他命名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