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圣火“北方威尼斯”传递 一路领略水城无限风光

  北京奥运会圣火今日在圣彼得堡传递。

  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河口,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重要的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这座拥有300年历史的名城,历经了几个时代的风雨沧桑,是俄国历史的重要见证者。

  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口的查亚茨岛上建立要塞,后扩建为城,称为圣彼得堡。1712年,俄国首都从莫斯科迁到这里,持续200余年。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和德国成为敌对国。将城市称为“堡”带有浓重的德国色彩,于是俄国人按照本国的习惯叫法,将圣彼得堡改称彼得格勒。不过沙皇政府苦心建造的城市,反而成为了革命者的摇篮。1917年,十月革命在彼得格勒爆发,沙皇的统治被推翻。彼得格勒开始了红色时代,1924年列宁逝世后,这里又改名为列宁格勒。

  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在这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列宁格勒保卫战,最终取得了胜利。战后,经过艺术家和工匠们的艰苦劳动,这座城市又再现昔日风采。苏联解体后,列宁格勒重新恢复旧名——圣彼得堡。

  处于涅瓦河河口的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从彼得大帝时代开始,便以精巧美观的城市建设闻名于世。整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70多条天然河流和运河迂回其间,粼粼碧水与典雅建筑相映成趣。圣彼得堡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除铁路公路桥外,300多座桥梁将这座水城连成一片。因此,圣彼得堡在欧洲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