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伦敦 > 最新消息

伦敦第一棒火炬手:“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

    新华社伦敦4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6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即将在伦敦进行传递。肩负第一棒起跑殊荣的将是“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曾创造奥运会“五连冠”奇迹的前赛艇运动员史蒂夫·雷德克雷夫。

    参加伦敦站接力的80名火炬手中有不少体育明星,而一头一尾的火炬手是他们中最有代表性的。跑最后一棒的是女子中长跑名将凯利·霍尔摩斯。这位牙买加后裔是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得主,她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

    刚过完46岁生日的雷德克雷夫曾在1984年至2000年间,连续五次夺得奥运会金牌,这一辉煌成绩令其余英国运动员难以望其项背。而在世界锦标赛上他拿的金牌更多:9枚。所以加起来他一共夺得过14个世界冠军,让他成为赛艇史上最杰出的选手。

    但这个人物更富传奇色彩的是,他是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夺得这些荣誉的。1992年,他被诊断出患上了溃疡性结肠炎。1997年底,糖尿病也成了困扰他的痼疾之一。但经过精心治疗,他坚持训练和比赛直至2000悉尼奥运会。

    雷德克雷夫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成就四连冠后发誓退役,结果他还是忍不住食言又参加了一届奥运会。而他在悉尼奥运会赢得五连冠的那一刻在2002年英国第四频道评选的一百个体育经典瞬间中名列前茅。

    退役后的雷德克雷夫依然热爱体育运动,2006年他还参加了自己的第三次伦敦马拉松赛。

    而霍尔摩斯的经历也很有戏剧性。她12岁起在一家田径俱乐部开始专业训练,但18岁那年放弃了田径加入英国陆军。她的运动天赋在军旅生涯中依然得到体现,她是全军的柔道冠军,她甚至在一次军队赛事中参加了男子800米赛跑,原因是大家担心她参加女子赛事会让所有其他选手“无地自容”。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