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圣彼得堡站火炬接力圆满结束 圣火穿越英雄之城

    新华网圣彼得堡4月5日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5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成功进行了境外第三站传递。“祥云火炬”点燃了这座春寒料峭“英雄之城”的火热激情,火炬接力活动变成了恢弘盛大的节日庆典。

  接力起跑仪式上午十点半在著名的胜利广场举行。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代表圣彼得堡市热烈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简短致辞后,从圣火护卫手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郑重地递交给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马特维延科从刘古昌手中接过火炬,进行展示之后,递交给苏联第一位奥运冠军、77岁的济宾娜。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圣彼得堡进行的传递活动开始了。

  本次传递行程大约25公里,途径莫斯科凯旋门、市议会广场、青铜骑士像、涅瓦河、彼得要塞、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最后到达终点冬宫广场。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包括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田二龙和联想集团选出的火炬手、哈尼族小伙虾嘎。

  火炬手中有一位特殊的人物,他是由可口可乐公司选出的英国人罗·斯万。他不远万里从南极飞到圣彼得堡,为的是响应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通过奥运圣火呼吁人们保护家园环境。这位著名的国际极地探险家、环保主义者说:“我之所以从南极赶过来,因为我不想丧失这次宣传环保的机会。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是个非常好的口号,我们应该把这个信息传达给世界的每一个人。”

  这是继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后,奥运圣火再次造访圣彼得堡。古老的城市为此迸发出空前的热情,70万人涌上大街小巷,手舞各色彩旗热烈欢迎圣火的到来。举行结束庆典仪式的冬宫广场更是人山人海。当最后一位火炬手、都灵冬奥会冠军茹洛娃手持火炬点燃圣火盆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马特维延科和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先后发表讲话,感谢北京奥组委挑选圣彼得堡作为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并祝愿北京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

  蒋效愚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俄罗斯人民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和强大的竞技体育实力,涌现出无数奥运冠军,仅圣彼得堡就培养出80多位奥运冠军,毫无疑问将有更多的奥运冠军继续会在这里诞生。中俄两国人民拥有长期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今天,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圣彼得堡火炬接力结束后,奥运圣火当天晚上乘包机飞往下站传递地伦敦。4月6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在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伦敦举行。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