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新华社:圣彼得堡奥运圣火传递办成“文化节”

    奥林匹克圣火5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度过了热烈、喜庆的一天,圣彼得堡人的热情同圣火的荣光彻底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激情,圣火传递在这里不仅是体育盛事,更像是一个文化节。

    圣火传递的三个集结点胜利广场、市议会广场和冬宫广场都充满了文化气息,这座有三百年历史的帝王古都每一处建筑都融入了历史和故事。起跑点设在胜利广场,胜利广场是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而建,广场中央的方尖纪念碑高48米,上面刻着1941年-1945年,提醒着圣彼得堡人民那段艰难但荣耀的时期。胜利广场建筑群以两座花岗岩为起点,右侧基台上雕刻着士兵、铸造女工、民兵和游击队员,左侧的基台上则是飞 行员、海军士兵、狙击手、侦察兵和建设者。

    起跑仪式办得隆重而热烈,仪式上身着军装的士兵显得威严庄重,前排是一队身穿苏联卫国战争军服的士兵,包括海陆空三军,军人们英姿勃发,后排是个方队,统一为深蓝军呢大衣。配上仪式主席台两侧的英雄雕像,有一种大阅兵的磅礴气势。圣彼得堡市民的热情极高,尽管胜利广场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但是到场的观众也有万余人。

    第二个集结点是市议会广场,广场中央是尼古拉一世铜像,充分展示了这里的帝王古都特点。议会广场以用作议会大楼的玛丽娅宫而得名。玛丽娅宫始建于1838年,1845年落成,以尼古拉一世的长女玛丽娅命名。1884年,亚历山大一世将国家议会设在该宫,1905年,尼古拉二世将其改为第一届国家杜马大楼。1917年十月革命后,这里长期是圣彼得堡市权力中心所在地,广场对面的教堂宏伟壮观,更突出了广场的文化气息。

    冬宫的庆典现场最为热闹,也是最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曾经的皇家宫殿,如今是博物馆,古老、庄重、威严的气息丝毫未减。庆典现场的景观布置更是别出心裁,主席台左侧为圣彼得堡各个时期典型建筑的模型,如海军司令部旧址、彼得要塞、彼得一世青铜骑士像和瓦西里岛岛岬海神标等,右侧则是中国代表建筑模型,最显眼的是天坛和宝塔,还有中国宫殿建筑以及西湖亭台楼阁、水光山色的风光。最直观的中国特色是一条金色巨龙蓄势腾空的模型,还有中国的华表和巨大石狮。两边的模型简单几笔,勾勒出两个国家的辉煌历史和深远文化。庆典上中俄艺人同台演出,欢唱中俄民歌,将庆典点缀出十足的文化味道。

    主席台的主题背景是一副世界地图,地图上方书写着“BEIJING 2008 OLYMPIC TORCH RELAY”(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传递),将庆典活动的核心部分突出。

    冬宫广场是圣彼得堡最大的广场,1754年-1762年由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聘请意大利的设计师设计修建。广场中央是亚历山大纪念碑。冬宫长200米,宽160米,是18世纪中叶俄国最伟大的巴洛克式建筑。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在感受体育盛事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强烈的文化氛围,有如进入一次历史和建筑文化节活动。广场人头攒动,喜气洋洋,一派节日气氛。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