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雅加达 > 雅加达概况

雅加达概况:东南亚第一大城市 世界著名海港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Jakarta)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沿海。人口有838.5万(2000年)。

  大雅加达特区面积为650.4平方公里,分为五个市,即东、南、西、北、中雅加达市,其中东雅加达市面积最大,为178.07平方公里。

  该市地势南高北低,有大小10条河流经市区,最著名的是芝利翁河。整个地区由沉积层构成,南部地区为茂物冲积层的一部分,土地肥沃。

该市属热带雨林气侯,年平均气温为27℃,因受赤道影响,11月至翌年4月为西季侯风,5—10月为东季候风。年平均降水量为2000毫米,1月份降雨最多。

  雅加达历史悠久,早在14世纪就已成为初具规模的港口城市,当时叫巽他加拉巴,意思是“椰子”,华侨称其为“椰城”。约在16世纪改名为雅加达,意思是“胜利和光荣之堡”。该港埠于14世纪归属巴查查拉王朝。1522年,万丹王国征服该地并建城。1527年6月22日,改名为查雅加尔达,意为“凯旋城”,简称为雅加达。1596年,荷兰侵占了印度尼西亚,1621年把雅加达改为荷兰名字“巴达维亚”。1942年8月8日,日军侵占印尼后恢复了雅加达的名称。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正式成立,定首都为雅加达。1950年1月20日,印尼成立联邦政府后,把雅加达改为巴达维亚,1950年3月31日改名为大雅加达市,1961年改为大雅加达特区至今。雅加达建城日为6月22日,每年这一天都要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唐人街香火鼎盛的金德庙
唐人街香火鼎盛的金德庙

  雅加达班芝兰区是一个华人集中地。这里90%以上的商人是华人,因此也被当地人称为雅加达的唐人街。

  雅加达城区分为两部分,北面是旧城,近海,为商业中心;南面是新区,为行政中心,有现代化的花园式住宅区。位于独立广场东南的国家宫,原是荷兰总督的官邸,现为总统府。民族纪念碑高115米,屹立在广场上,市内多博物馆,其中最著名的中央博物馆,又称大象博物馆或象屋,建于1868年,是印尼收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是一座建于1626年的古老大厦,从前是东印度公司的总部,馆内专门陈列雅加达开埠前后的各类历史文物。还有皮影博物馆,海员博物馆,石碑博物馆,文学资料博物馆等。雅加达国家运动场为1962年举行亚洲运动会而建的一个巨大的立体圆形运动场,占地600多亩,可容纳10万名观众。市内许多街道两旁多植凤凰树,到处可见百花盛开的花坛和绿草如茵的草地。

游行庆祝雅加达
游行庆祝雅加达

  雅加达旅游名胜很多。在东郊距市中心26公里处,有世界著名的“印尼缩影公园”,也称“迷你公园”,也有称它为“缩影国”的。公园占地900多亩,1984年正式开放。全市有清真寺200余座,基督教及天主教教堂100余所,佛教与道教寺院数十座。班兰是华人集中地,附近的小南门是华人商业中心区,雅加达以东10公里丹戎不碌,是世界著名的海港。这里的寻梦园,也称幻想公园,是东南亚最大的游乐园之一,内有新型旅馆、露天电影院、跑车场、保龄球场、高尔夫球场、跑马场、人造波浪大型游泳池、儿童娱乐场、网球场、夜总会、海滨茅舍、蒸气浴、游艇等,吸引着大批游客。

  位于市中心的独立纪念塔,高132米,是首都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塔顶是用35公斤重的黄金铸成的自由火炬。乘电梯到塔顶部,高楼大厦、宽阔的街道、潮水般的汽车和翠林鲜花,尽收眼底。

  新区的丹姆林大道,宽阔整洁,现代化的豪华建筑参差林立。这里是银行、大公司云集之地,有印尼的“华尔街”之称。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