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群星闪耀 以奥运的名义发表

群星闪耀,以奥运的名义发表――圣火抵达体育之城圣彼得堡

以奥运的名义发表
以奥运的名义发表(图:李菲)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4月5日进入第三站,来到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俄罗斯(原苏联)历来是奥运会的主角,在被美国超越之前,一直占据奥运会金牌榜首位。这几年随着中国巩固自己优势项目和金牌分流(上届奥运会如果加上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金牌数,他们还会是金牌榜第一名),俄罗斯虽然是上届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三名,但整体实力仍是唯一能跟美国抗衡的国家。

  今天的圣彼得堡,就完全体现了俄罗斯作为体育大国的气势。圣彼得堡人民热爱体育,500万人口的城市里竟然产生了80多个奥运冠军。在今年俄罗斯的奥运阵容中,截至目前就有44名运动员获得了参赛资格,而且个个都是金牌的强劲争夺者。圣彼得堡作为“体育之城”,当仁不让。

  在今天的火炬传递中,80名火炬手大部分是圣彼得堡市的体育明星,我们节选几个有代表性的体育明星,用他们的比赛项目书写成这篇文章。

第一棒火炬手济宾娜
第一棒火炬手济宾娜

  回忆那么沉,幸福这样真

  体育项目:铅球

  显著特点:沉(呵呵)

  火炬手回放:

  沉甸甸的铅球,蕴含了圣彼得堡沉甸甸的回忆和情愫。今天圣火传递的第一棒是加林娜•济宾娜,这位老太太在俄罗斯可是大名鼎鼎,因为在1952年,她获得了第15届奥运会女子铅球的冠军,这可是原苏联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乐观的济宾娜说:“人生就是与困难斗争的历史,从事体育事业对我来说是种享受,一种付出之后总能获得成果的喜悦。”

  是啊,回想往事,谁又不能感怀连连呢?

  感言发表:

  时间,模糊不了记忆;火炬,传递出了情义。

1972年奥运会冠军谢梅涅茨
1972年奥运会冠军谢梅涅茨

  团结就是力量,火炬象征希望

  体育项目:自行车

  显著特点:快(哈哈)

  火炬手回放: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原苏联夺得两枚金牌,这两枚金牌分别是男子100公里公路团体赛和双人赛,谢梅涅茨就是双人赛的成员之一。

  当谈到这两枚奥运金牌,谢梅涅茨掩饰不住激动,他说:“团结的团队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延伸他的这句话,再想想俄罗斯在各个体育项目的集团优势,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感言发表:

  更快、更高、更强,团队、团结、团圆。

1992年奥运会冠军勒皮科夫
1992年奥运会冠军勒皮科夫

  一半是池水,一半是火炬

  体育项目:自由泳接力

  显著特点:更快(嘿嘿)

  火炬手回放:

  喜欢看游泳的朋友,都知道自由泳水中翻飞,甚是好看,尤其是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更是动人心魄。提起自由泳,大家都熟悉圣彼得堡的名将波波夫,而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位名气虽不如波波夫大,但他却又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典范,这就是1992年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成员之一的勒皮科夫。

  勒皮科夫对奥运和自己的游泳事业总结的一句话,翻译过来可理解为“人生需要加速度(笔者注)。”他的话令人感悟……

  感言发表:

  自由泳需要速度,而绚丽多彩的人生,又是另一个加速度的赛场。

奥尔舍夫斯卡娅
奥尔舍夫斯卡娅

  站得高,跳得更高,未来最高

  体育项目:高台跳水

  显著特点:高(嘻嘻)

  火炬手回放:

  作为与跳水梦之队中国队在同一个年代,可谓是跳水运动员奥尔舍夫斯卡娅的遗憾,这位10米台单人、双人跳水的冠军,在谈到未拿到奥运金牌时说,未来是最没有遗憾的。也许她的这番话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感想。

  感言发表:

  我的未来不是梦,奥运火炬随心动。

田径冠军卡赞金娜
田径冠军卡赞金娜

  卡赞金娜时代,圣火传递精彩

  体育项目:800米、1500米

  显著特点:累(呼呼)

  火炬手回放:

  田径奥运冠军卡赞金娜在运动生涯的成功是显著的,因为她在两届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1976年获得800米和1500米冠军,1980年获得1500米冠军。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突破1500米4分钟大关的女运动员,她还将30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了9年之久。1984年,年已32岁的卡赞金娜在列宁格勒(就是现在的圣彼得堡)以8分22秒62的惊人成绩创造了女子3000米第一个正式世界纪录。在1976年到1984年期间,她共创造了7次世界纪录,人们把70年代称为“卡赞金娜时代”。

  感言发表:

  第一人,两届奥运会,三枚金牌

拳击世界冠军比沃尔
拳击世界冠军比沃尔

  当年拳打天下的手,今天在火炬面前很温柔

  体育项目:拳击

  显著特点:疼(啊啊)

  火炬手回放:

  原苏联是仅次于古巴在业余拳击(奥运会拳击比赛为业余拳击)领域叱诧风云的国家,拳击的世界冠军比沃尔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就像我们的标题“当年拳

  打天下的手,今天在火炬面前很温柔”一样,从照片上我们看,比沃尔这位眉清目秀的小伙子怎能跟勇猛刚健的拳击紧密联系在一起呢?

  感言发表:

  挥挥手,拳击台上显身手;比沃尔,火炬传递尽温柔。

观众打出“我为奥运喝彩”的字幅
观众打出“我为奥运喝彩”的字幅

  今天圣彼得堡的体育明星火炬手还有很多,我们不一一介绍了,在结尾笔者想拿这样一张照片送给大家,就是――观众打出中文“我为奥运喝彩”的字幅。这不仅体现了圣彼得堡作为“体育之城”的渊源历史,更表明了中俄人民友好、团结的情义。

   (文:戴鹏飞)

  搜狐独家稿件,转载请获授权。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