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圣彼得堡:英雄的城市传递和平圣火

  奥运官方网站圣彼得堡4月5日电 圣彼得堡胜利广场的长明火前,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前苏联第一位奥运会冠军泽比娜手持熊熊燃烧的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长明火前默哀30秒钟,向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德国围困900天而献出生命的先烈们致敬。

那一刻,在为人类的自由、和平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们的注视下,北京奥运圣火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当地时间,4月5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圣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了境外的第三站传递。圣彼得堡阳光灿烂,彩旗飘扬,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热情的圣彼得堡市民走上街头,欢迎圣火来到这座体育之城。奥运圣火在这里的传递路程20公里,火炬手数量80人。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因是俄国皇帝彼得大帝所建,故称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端的涅瓦河三角洲,圣彼得堡是座与威尼斯齐名的水城,整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70多条天然河流和运河迂回其间,圣彼得堡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除铁路公路桥外,300多座桥梁将这座水城连成一片。1712年,圣彼得堡成为俄国首都。其后200余年,它始终是俄罗斯帝国的心脏。二战期间,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当时叫做列宁格勒的圣彼得堡经受住了德国法西斯军队近900天的围困。1965年,它荣获了苏联最高苏维埃授予的“英雄城”称号,圣彼得堡人的精神也成了俄罗斯民族精神的象征。

  英雄之城的荣耀不仅属于舍命保卫这座城市的人们,它同样属于那些叱咤奥运赛场的运动员,在俄罗斯,在圣彼得堡,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看看他们的成绩单吧,从1952年,泽比娜代表前苏联获得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至今,这座城市已经为前苏联和俄罗斯培养出80名奥运会冠军。而今天举行的火炬接力传递,80名火炬手中就有60名是奥运会冠军或世界冠军。

  从胜利广场出发,这座城市和这个民族的英雄们高举着奥运圣火,途经过莫斯科凯旋门、市议会广场、青铜骑士像(彼得大帝像)、涅瓦河、彼得要塞、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这些景观记录着这座城市辉煌的过去,也即将见证圣彼得堡市美好的未来。当圣火经过涅瓦河边,功勋战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还静静的停靠在这里,在罗马神话中,“阿芙乐尔”是司晨女神,她唤醒人们,送来曙光;当圣火穿过凯旋门,俄罗斯人民抗击外族入侵,维护独立、和平的英雄业绩再次闪耀光芒;……当圣火最终来到冬宫广场,这座曾经毁于战争炮火下的俄国巴罗克式建筑艺术最伟大的杰作,又再次提醒全人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在圣火传递途中,记者曾惊奇地看到欢迎的人群中,一个俄罗斯大汉掀开衬衣,指了指胸口的位置,然后用手比划着心脏跳动的动作。记者不解其意,一问之下才知道,他是在用手势告诉来自中国的朋友,圣火的到来令他激动万分,心跳加快。奥运圣火在英雄之城受到了空前的欢迎,沿途迎接圣火的当地居民达70万之多。这一数字再次折射出俄罗斯人民、圣彼得堡市民对体育、对奥运会的热爱。

  在庆典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圣彼得堡美丽的风光、组织者出色的能力、俄罗斯人民对奥运圣火的热情和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中俄两国人民拥有长期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今天的奥运圣火接力活动把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热爱体育的英雄之城,体育世界里最尊贵的奥运圣火弹奏出对和平的礼赞,对英雄的召唤。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