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圣彼得堡街头70万人 昨一起为奥运火炬传递加油

火炬手古贝尔涅夫在“舞蹈”传递
火炬手古贝尔涅夫在“舞蹈”传递

沿途观众打出“我为奥运喝彩”的字幅。
沿途观众打出“我为奥运喝彩”的字幅。

   奥运圣火传递·第③站圣彼得堡

  捷报联盟特派记者 迟凤利

  俄罗斯圣彼得堡专电 火炬传递前一天,圣彼得堡的天还是阴沉的,到了5日则阳光明媚,“祥云”果然带来了好运。下午3点整,俄罗斯滑冰名将茹洛娃手持火炬跑进冬宫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三站圣彼得堡站的传递宣告完美结束!

  “感谢北京给圣彼得堡这次机会,祝愿北京奥运会像圣火传递一样取得成功!”圣彼得堡市女市长马特维延科激动地说。

  天坛、天安门广场“搬”到冬宫广场

  在胜利广场,苏联第一位奥运冠军、77岁的济宾娜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手中接过火炬,传递活动开始了。

  这是继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后,奥运圣火再次造访“英雄之城”圣彼得堡。昨天,七十万人涌上大街小巷。警戒线外,还有很多当地居民一直陪着火炬手奔跑,气氛一次次达到高潮。

  终点冬宫广场更是人山人海。演出的舞台已经搭好,一侧是北京天安门、天坛等标志性建筑模型,另外一侧则是彼得保罗要塞和彼得大帝雕塑等建筑模型,中间以桥梁相连,象征着两座城市间的友谊天长地久。

  当最后一个火炬手、都灵冬奥会冠军茹洛娃手持火炬点燃圣火盆后,盛大的表演开始了。除了一些著名歌星助阵外,民族音乐家们也演绎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名曲。

  此时,冬宫广场聚集的民众已达数万人,将巨大的冬宫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他们举着印有北京奥运会LOGO的旗子齐声欢呼,很多人脸上也画上了油彩。

  在冬宫广场,还可以见到很多中国人面孔。留学生小陈激动地说:“据我所知,在圣彼得堡留学的有将近5000中国留学生。大家之前互相联系过,今天相约冬宫广场,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加油!”据不完全统计,冬宫广场上的中国人绝对不止5000人,还有很多在这里工作的中国人也来到现场见证这一经典时刻。

  冬宫广场接近尾声,中方工作人员用圣火盆中的圣火,点燃了火种灯,一天之后,圣火将在第四站伦敦开始传递。

  苏联第一位女宇航员当上火炬手

  圣火在圣彼得堡的传递别具特色。这座城市不仅有著名的涅瓦河,还有沿涅瓦河修建的60多条运河。因此,到处可以看到水和树木。这次传递就经过了6座桥,其中3次跨越涅瓦河,3次跨越运河。除了沿途经过圣彼得堡最著名的几个景点外,火炬传递还踏上了该市最著名的瓦西里岛,并且横穿过这座美丽的岛屿,经过冬宫大桥抵达冬宫广场。

  本次传递行程大约25公里,参加80棒火炬传递的火炬手都激动万分,除了圣彼得堡官方几次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美好的祝愿之外,普鲁申科、波波夫、茹洛娃和济宾娜也都将最好的祝福献给北京奥运会。有意思的是,部分社会名流,包括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苏联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也穿上运动服,成了火炬手。

  俄罗斯滑冰名将普鲁申科说:“我要把最好的祝福献给北京,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虽然我只能参加冬奥会,但我会关注北京夏季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