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 > 选拔动态

奥运舵手总结篇:平民奥运人人参与奥运精神诠释


    搜狐体育讯 2008年4月5日,历时近两年的“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电视节目选拔赛落下帷幕。张德常、郝彤途、郑娜、次仁吉四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国家赛艇队,他们将与国家队桨手共同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从最初的两万多选手参加的全国海选,到网络选拔阶段的310名选手,最终80名优胜者进入CCTV第一季电视选拔,前20名胜出者来到国家赛艇队集训,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和第二季电视选拔之后,终于选出了今天入选国家赛艇队的四名选手。

这场耗时一年多的选拔比赛从开始到现如今受到了外界广泛关注。

  关注焦点一:什么是“奥运舵手”

  奥运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奥运后面加上“舵手”,很多人就不清楚到底是干什么的。奥运会中,赛艇运动是在户外水面进行的一项水上运动项目。“八人艇”是赛艇中最大的一种,确切的名称是八人单浆有舵手赛艇。舵手是赛艇中一个最特殊的位置,在八人单浆比赛中,舵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因为八名桨手都背朝前进方向,只有舵手能看到终点。虽然是运动员,但他不需要划桨,而是用眼睛、用嗓门、用勇气、用反应速度和调节能力去战斗。

  在奥运选拔的过程中,通过平常的训练,选手们渐渐体会到了舵手的意义,诠释着心目中舵手的形象。郝彤途说一个舵手就是这条艇上的指挥者,是这条艇上一个战术的布置者。因为在比赛过程中,每个桨手可能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不可能让其他桨手一起按照他的想法去做,只有舵手才能够布置命令,完成任务。舵手在国家赛艇队张德常心目中是一个战争指挥者的形象。在何柳眼中,舵手是一个协调者,让八个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发挥最大的效力。有着十几年舵手经历的郑娜感受很多。舵手虽然不用付出很多的体能,但他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积极勤奋的作风,遇事要沉着冷静,尤其在激烈的比赛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但航向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还要把场上的信息及时传达给每一个桨手,更要在第一时间分辨出哪个队员在哪个动作上出现了问题,随时提醒。平时的生活中,舵手不但是一个小“管家”,还是“勤杂工”,因为没有桨手那样辛苦,也没有教练员那样操劳,所以就要承担一切琐碎的事情,来帮他们分担。舵手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却很复杂,因为他在整个团队中是不可缺少的灵魂,他不但要赢得大家的信任,还要树立自己在队伍中的形象的同时也要得到所有队员的尊重。

  关注焦点二:公益活动VS商业利益

  在“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项目中,赛艇的舵手是对选手要求最低的一项。国家体育总局的专业教练说,“舵手这一职位,普通人经过一年训练完全可以胜任。”

  中国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说:“当初这个创意产生时,中国还没有选秀活动。” 1999年5月,刘爱杰到浙江千岛湖观看北京大学赛艇队训练,在与一位电视制作人闲谈时,想到了公开选拔舵手的创意。他们的初衷是通过选秀活动提高赛艇运动在中国的认知度和普及度。

  因为选拔条件只有“18-60岁的中国公民”这一项要求,所以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全民的广泛参与。不仅报名地域广,而且报名选手中少数民族也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

  随着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些公众和媒体开始对活动的性质产生质疑。“电视选拔本身就是一场有预谋的作秀。”相关的媒体开始评论“如果中国赛艇队在2008年最终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这一节目必将成为替罪羊,公众舆论必将认为,是商业化和娱乐化扭曲了中国体育的发展。”

  选拔还在继续,而且得到了更多群众和业界的关注。国际赛艇联合会副主席马特•史密斯说“这是用特殊方式让人参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非常高兴看到活动对赛艇运动在中国发展产生积极影响。2007年,易中天代言奥运舵手文化代言人,“奥运舵手选拔是奥运精神的回归,也是民族精神的弘扬,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他解释道,“周易中提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产生于公元前5-6世纪的轴心时代,与古希腊源头的奥运精神几乎同时产生。这两种源头的精神犹如两道光芒,同时汇集到2008年奥运会,奥运舵手就是这个汇集的亮点。”

  我们暂且不去谈论它是公益还是商业作秀,选拔活动本身对选手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虽然大部分选手面临的境遇都是被淘汰,但这个参与奥运的过程已经是一种享受。

  选手的声音:

  能站在奥运舵手的舞台上,感觉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在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

  ---沈崇星

  现在我要离开这个舞台了,我没有觉得遗憾,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接下来人生要走的路。每次坐在台下看着台上这些灯和照片就会特别感慨。想到他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开始自己的生活,想起曾经一起度过的日子,我很满足,不会后悔。

  ---王辰

  两手空空的来,只带一个梦想,虽然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收获还是很多。是奥运舵手,是赛艇还有这些朋友给了我一切,我真的为赛艇所感动,也希望今后通过我让更多的人被赛艇感动。

  ---陈光宇

  人生已走过的20年中,这一年是最精彩的。

  ---李响

  结束语:

  让我们记住这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吧,那些为了实现“平民奥运、参与奥运”的奥运梦想,而为之努力拼搏的可爱的人――奥运舵手。“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最终选拔出来的4名选手将有望代表国家赛艇队征战08奥运会和残奥会。选拔活动暂时告以段落,“平民奥运”的奥运舵手活动精髓将在08奥运赛场上得以最终诠释。奥运舵手也将成为中国为现代奥运会奉献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

  奥运舵手项目组:杨东 张梦迪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