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 > 火炬传递新闻

圣火将在顾拜旦家乡巴黎传递 设置路线有讲究

  官方网站4月6日讯 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时30分(北京时间7日18时30分)左右,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巴黎传递,这里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出生地。

  八十名经过精心挑选的法国运动员和中法名流将参加圣火传递。

从埃菲尔铁塔开始,沿途还将经过巴黎市府、Charléty体育场、国民议会、香榭丽舍大街和塞纳河边等巴黎市中心地区,全长二十八公里。出发点起跑的第一个火炬手是法国知名田径运动员史蒂芬·迭噶纳。

  法国奥委会主席塞朗度曾说:“是法国人顾拜旦复兴了奥林匹克运动,如果说希腊是奥运之母,那么顾拜旦就是现代奥运会之父。”接着,他谈到了遵守奥林匹克宪章的问题等。他强调,法国奥委会所做的一切,完全是根据奥林匹克精神和宪章进行的。

  顾拜旦1863年出生在巴黎一个贵族家庭。1893年,在顾拜旦的推动下,在巴黎召开了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大会,决定在希腊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后按照古希腊传统每4年举行一次。 1913年,顾拜旦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蓝、黄、黑、绿、红环环相扣的五环标志,象征着5大洲团结以及全世界运动员以公正比赛和友好精神相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1896年至1925年间,顾拜旦一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他卸任后被终身聘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

  1936柏林奥运首创火炬传递,顾拜旦亲临圣火采集现场并发表了演讲,他说:“未来属于首个勇于教导青年一代的民族,并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以奥运圣火传递为形式,在开创体育新纪元的雄心壮志下,世界长久和平当能实现。在此,我希冀汇聚于柏林的年轻人继承并最终实现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凝聚身体与智慧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进步与辉煌。”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圣火接力活动。这个永恒的时刻通过广播传遍世界。

  1937年9月2日,顾拜旦在瑞士日内瓦去世,随后被安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按照他的遗嘱,他的心脏安葬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科罗努斯山下。

  为了纪念他,巴黎南城有一条大街就以顾拜旦的名字命名,目前法国国家奥委会总部就设在皮埃尔-德-顾拜旦大街1号。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巴黎传递的终点,就在大街旁的沙莱蒂体育场。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巴黎火炬传递路线像一个倒过来的V字,其中2/3的路程都是在塞纳河边上,路线几乎穿越了巴黎所有名胜古迹和著名景点。(本军)

  顾拜旦简历

  Pierre De Coubertin(1863~1937)

  法国人,1863年1月1日生于巴黎的一个贵族家庭。幼时被送入军校,但他的志趣不在从军和从政,而志在历史和教育。青年时代喜爱古希腊史,关心法国的教育。

  历史学家、教育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国际奥委会第二任主席(1896~1925)。由于对恢复和发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不朽的贡献,顾拜旦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