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联想火炬手柏剑专访:作为中国人 我真的很自豪

柏剑接受采访
柏剑接受采访

    搜狐体育讯 今天是周末,再加上雨雪天气的影响,唐人街本该没有太多的室外迎接活动,但当圣火至此,所有人都发现街道四处张灯结彩,过年一样。大红灯笼前舞动的龙狮,映衬着当地华埠商会打出的“预祝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欢迎奥运圣火莅临伦敦唐人街”的标语,让整个唐人街顿时沸腾起来。

  的确,今天圣火的伦敦传递看点颇多,但如果问真正的高潮在哪里出现?无疑,所有人都会直指:唐人街。“虽然这段路程中只有两位华人火炬手接力,但现场气氛的热烈程度简直让人疯狂。”这时当时在场的一位记者给出的评价。

柏剑正在传递奥运圣火
柏剑正在传递奥运圣火

  其实,除了这让人沸腾的场面之外,唐人街圣火传递另一感人至深的元素就是这一站的传递火炬手之一——联想火炬手柏剑。

  34岁柏剑仍孑然一身,24名大大小小的孩子却叫他“爸爸”;从单身宿舍到学校的仓库,再到同事借给他的68平米“斗室”,柏剑为他的孩子们编织着美丽的童话。在这个童话中,柏剑用爱心在平凡中书写伟大,用真情为青春书写无悔……

  柏剑,鞍山市二中一位普通的体育教师。苦孩子出身的柏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帮助那些同样从大山中走出的贫困孩子。

1996年,当时月薪193元的柏剑把无人照管的初二学生小浩带回宿舍同吃同住;从此,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与他生活在一起。是柏剑给了贫困的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孩子们情不自禁叫他“爸爸”。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饱穿得暖,读得起书,柏剑花光了自己的工资和训练补助,甚至想尽办法打工挣钱,还将姐姐、父母接到鞍山来帮忙照料这些孩子。迄今为止,他已先后收养特困生24名,资助60余名。他希望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也希望从中培养出奥运冠军。

  柏剑的爱心奉献感动了社会。他不仅获得了省市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等诸多殊荣,而且顺利成为联想境外传递火炬手,还以最高票当选“2007年度真情人物”。柏剑感慨万千:“感谢我的孩子们,是你们让我这个爸爸享受付出的快乐,也是你们让我这个穷爸爸,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爸爸……”

  今天,在完成圣火传递任务后,柏剑非常兴奋地微笑着并举起胜利的手势。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柏剑说:“当时我心情非常激动,能在伦敦华人的包围下顺利得跑完这段路程,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中国人的爱国热情。”

  也许正是由于这种民族精神的感染,柏剑才在今天看到了更多的奥运精神,“奥运不仅是中国人的,也是外国人的,今天我就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在场的很多伦敦当地人操着并不流利的中文对刚刚跑完圣火接力的柏剑说:“祝福北京,祝福2008!”

  作为一个中国人,柏剑觉得自己很自豪:“能成为联想公司选出来的火炬手,来到英国伦敦,我很高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里民族自豪感得到了升华,我觉得这是圣火的力量,是奥运精神的力量。”

  柏剑说自己回国后会和孩子一起分享这次伦敦之行的快乐和幸福,“和孩子们一起看奥运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