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QFII豪赌奥运前救市 汇丰言之凿凿

   “中国政府可能于奥运前宣布一系列救市措施。”汇丰银行上周发布研究报告,言之凿凿地给出了救市的时间段。汇丰也由此成了A股救市论战爆发以来,首个明确表态的QFII。

  面对汇丰的大胆预测,业内人士更加关注的是,QF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之际,汇丰高呼救市之举并不简单。

  汇丰小摩联手唱多

  汇丰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大胆预测,为改善A股投资气氛,政府不仅会救市,而且会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公布一连串救市措施,其中可能包括降低印花税、收紧二级市场发行条例及推出风险对冲工具等。届时,A股市场将于二季度末出现反弹。

  “难道是获得了关于救市的内幕消息?”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透露,就在上述研究报告发布前夜,该券商负责人和一些机构进行了交流,“对方的态度乐观了许多”。

  乐观这一态度在汇丰银行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该行毫不含糊地直陈,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目前已由高位下调了40%,正呈现出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二季度增持电信、银行和消费类股票”。

  汇丰银行并非孤军唱多。也许是一个巧合,同样是基于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的变动,摩根大通上周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大部分坏消息已经于一季度得到消化,现在是买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的时机。

  “只是一场赌博罢了”

  与汇丰银行大胆预测救市时间一样,摩根大通对政策的方向性判断亦令市场联想万千。对此,国内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管不以为然:“汇丰和摩根大通并没有‘特权’,谁都没有内幕消息。它们唱多无非是基于自身利益,就是一场赌博。”

  让上述人士对QFII心存芥蒂的是,去年“5·30”期间,QFII在A股震荡中言行不一的行为广受市场质疑。

  目前能够观察到的情况是,到上周四为止,已经发布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今年以来,QFII持仓市值下降了54.21亿元,幅度为28.24%。也就是说,与大多数境内投资者一样,QFII亦未能在A股的大幅调整中全身而退。

  与此同时,3月份以来,QFII对A股的关注度再度提高。以唱多的汇丰银行为例,中证登公司统计数据月报显示,今年2月份,汇丰银行托管的深市流通股市值为369.62亿元,环比减少11.91亿元,而其账户结算净额则从1月份的2.74亿元增加到了6.72亿元。

  德邦证券相关研究人员的判断是,上述流通市值可以衡量其仓位,而结算净额的增加既可能是买入额也可能是向账户追加的资金额。由此来看,汇丰银行2月份的操作行为无非是“生产自救”或等待抄底,“多头”身份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监管部门将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到了300亿美元,而关于QFII额度和QFII资格的审批也已分别于3月上旬相继重新放开。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