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九旬老人一心想要游遍全国 宣传北京奥运(组图)



 一名记者也加入了宣传奥运之旅。

  父子俩计划在8月初到达北京。

  摄影记者朴峰

  昨日,90岁的张汝候乘坐儿子驾驶的车辆来到了大连,进行他作为一个普通农民的奥运宣传。父子俩的到来,受到了大连人的热情欢迎,“大连路好、景好、人更好。”儿子张光泽称,大连给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心愿] 赶上这个机会不容易

  张汝候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一个普通的农民,今年已经90岁高龄。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让全国人民激动不已。“我都这个岁数了,能赶上这么大的事,不容易!”老人称,从那个时候起,他有了走遍全国宣传奥运的想法。

  在没有带老人上路前,张光泽是当地政府机关的一名干部,对父亲的想法他开始时没有理会。“我那时是出于自己的考虑,用老爷子的话说就是‘放不下芝麻大小的官’。”张光泽说,尽管自己当时有事业、家庭、金钱等一大堆不同意的理由,但现在看来都是太自私了。

  张光泽想法的转变来自父亲的坚持,“老爷子说,如果不能令他实现‘走遍全国宣传奥运’的心愿,他将来肯定会有遗憾。”

  [收获] 虽然累却身心快乐

  2007年9月24日,张光泽开着一辆二手越野车载着父亲从兰坪踏上了宣传奥运之旅。一路上,他们父子二人所到之处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2007年12月份经过新疆伊犁时,当地的一名记者谭定益毅然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当时他的小女儿刚刚两个月大。

  “敢把老命舍出去,办好奥运求心安。”这是张汝候老人自己创作的宣传标语之一,谭定益称这是令他最为感动的地方,相比之下,自己舍弃的东西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张汝候称,这一路上确实挺累的,但他很高兴。张光泽说,以前老爷子总是咳嗽,从踏上宣传奥运之旅后,他心里高兴,虽然累但身体比以前好多了,“现在能一口气爬上7楼。”

  [感言] 大连景好人更好

  昨日,张汝候一行三人来到大连,此时他们已经走过了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2个地级市,1350多个县级市。“我们先头已经来过辽宁省了,这次是回程经过大连。”张光泽向记者介绍他们的行程时说。

  张光泽说,干净整洁、道路宽敞、空气新鲜,风景好是大连留给他的印象,“最主要的是大连人更好。”张光泽称,大连人的热情他4月5日晚刚进这个城市时就体会到了。因为不熟悉路,一位出租车司机给他们领了10来公里的路,一分钱没要。“这是我们大连人为你们和奥运应该做的。” 出租车司机的话,令他们感到十分温暖。

  张光泽称,按照计划他们会在8月初,奥运会开幕之前到达北京,完成他们的奥运宣传之旅。

  记者黄亮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