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昌平区永安公园 将实现“打着太极看奥运”

打着太极看奥运
打着太极看奥运

  “仙音骤起雀屏开,水袖飞扬去复来。调筝弄曲新试舞,公园夜夜作瑶台”一首题为《永安公园音乐喷泉》的七绝将昌平区永安公园描画得美轮美奂。从八达岭高速公路13B出口往东行车大约2分钟,一座开放式公园随之映入眼帘。昌平永安公园6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北京奥运会时,家住永安公园附近的居民将在这里共同分享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火炬灯柱衬托奥运味儿

  走进这个被北京市文化局选定为26个奥林匹克文化广场之一的永安公园,一座巨大的音乐喷泉静静地“躺”在广场中央。

广场四周环绕着一排排形似“祥云火炬”的灯柱,其上铁人三项运动的图案更是使整个广场充满了浓郁的“奥运味儿”。

  雨水回收供给音乐喷泉

  据负责公园管理的昌平区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刘童杰介绍,昌平永安公园于2007年10月1日竣工。广场占地6916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1579万元,建成后的广场拥有1359平方米露天舞台和休闲健身区,可同时容纳上万人。

  广场最大的看点则是直径40米的大型灯光音乐喷泉。刘童杰指着广场中央的音乐喷泉说:“这个音乐喷泉共安装了735套喷头及配套设备、室外音箱6套和室内控制系统。公园建有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包括44个雨水收集口、25个雨水井、1800米雨水管线和1个蓄水池。一次能收集处理雨水2000立方米,处理后的雨水不仅供音乐喷泉使用,还可以用于绿化喷灌,尽可能减少公园对市政供水的需求。”安全监控实现无死角

  对于永安公园的安全保障系统,刘童杰介绍,为了保证在奥运会时居民们的安全,在永安公园东南北面设有五个出入口,保证人群的疏散。同时,永安公园还是一处集安防系统、应急避难系统为一体的公共应急场所。公园内共设置了11套监控摄像头、室内监控系统、应急避难厕所、应急避难广播系统等配套设施。实现广场安全监控覆盖无死角。这样一来,安保部门既可通过监控系统对广场活动进行全方位监控,发现人流拥挤安全隐患,又可通过应急广播直接发出指令,调集人员解决安全问题。

  LED大屏幕方便观赛

  在公园北侧正在安装的100余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在奥运会期间,它将作为发布奥运比赛相关新闻和进行实况转播的重要平台。

  据昌平区文化委员会文化科科长刘士增介绍,“由于永安公园在2007年竣工使用后,功能区域划分科学合理,因此在被选定为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后。根据北京市的要求,开始对功能区的设施进行完善工作,并在广场的舞台北侧修建面积为100多平方米的LED大屏幕,以方便市民在广场上休闲娱乐的同时观看奥运比赛盛况。”

  九功能区服务奥运广场

  刘士增介绍,永安公园主要是以大屏幕转播赛事和举办众多的文体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旨在广泛传播奥运文化、奥运精神,作为奥运会赛场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在奥运会期间,永安公园将以“奥运文化节”为主题,从6月23日到9月16日,划分了五个阶段,在广场上划分出9个功能区,分别有举办广场文艺演出区;设立大屏幕供游客观看体育赛事区;举办昌平区和黑龙江省、河北省等省的手工艺和昌平地区的文物图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及群众艺术家庭展示活动专题展览区;开展纪念品交换区;组织志愿者服务区;开展奥运会合作伙伴展示活动区;设立奥运特许商品专卖亭和饮食摊点售卖区;展示昌平区成果展、奥运知识、科普、特色产品等图片展区和观众活动区。

  生态停车场为交通减压

  刘童杰告诉记者,由于铁人三项赛在昌平举行,永安文化广场又紧邻昌平综合体育馆和铁人三项赛训练馆,所以永安公园在奥运会期间不仅仅是承担着奥运文化广场的任务,同时担负着奥运会期间和日常停车场的任务,所以在永安公园设有3个生态停车场,总面积为2560平方米。 竞报记者 杜峥/文 竞报记者 牛宏超/摄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