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开幕三天就开学 学生建议为奥运推迟暑假

  北京奥运会开幕三天后就开学!对众多学子来说,这是个不幸的消息。近日,吉林大学贴吧中一篇“为方便广大师生观看奥运比赛,建议吉林大学暑假晚放21天”的帖子,点击率截至昨日已近600次。校方如何回应?专家如何看待?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校历 奥运会开幕三天就开学

  北京奥运会将在8月8日开幕,三天后,十万吉大师生就将迎来新学期。吉大校园网上公布的2007年-2008年教学日历为:6月30日至8月10日放暑假,共六周。8月11日至9月21日短学期教学(夏季学期),共六周。

  建议 把暑假与教学穿插

  IP地址为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南苑二公寓的同学通过网络建议:为方便广大师生观看奥运比赛,建议调整暑假放假时间。方案为:6月30日至7月20日进行三周短学期教学,7月21日至8月31日放暑假,9月1日至9月21日再进行三周短学期教学。这样既没改变暑假和短学期总时间,还能使师生们观看奥运。

  回应 暂不考虑改变教学计划

  对学生的建议,吉大相关领导说:“教学日历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的,通常不会因任何赛事而更改。目前暂不考虑改变教学计划。”

  去年年底,以北大和清华为首的各高校曾为奥运志愿者培训“让路”,将寒暑假提前10天左右,开学日期也做了相应调整。对此,这位领导说:“北京高校的做法有客观原因,有些比赛场馆就在学校内,许多学生是奥运会志愿者。”

  根源 “三学期制”惹祸?

  省内其他高校并没出现类似吉大的情况,“虽然新校历还没公布,但根据往年情况,我校开学时间应在8月底。”东北师范大学一位教工透露。

  一位吉大内部人士分析:帖子显然是冲着吉大的“三学期制”去的。2006年起,北大、吉大等顶尖高校,开始实行春夏秋两长一短的三学期制,意在缩短学时,减轻课堂教学压力,让学生有更多自我发展的空间,这一举措被学生称为“小学期”。今年该校夏季学期是8月11日至9月21日,恰与北京奥运会交叉。

  另外,为避酷暑,南方高校多在7月中旬放假,9月1日前开学,奥运会不会与新学期“撞车”。

  “别说奥运会了,就是前不久的欧洲杯外围赛,很多同学都是凌晨到校外看的。”一位吉大学生说,但对次日的出勤情况,他笑而不答。许多老师也表示,担心奥运会期间学生的出勤率。

  顶帖 为了奥运应变通

  “学校可以考虑变通一下,适当满足学生们的要求。”省社科院朱立春研究员说,“奥运会是每个中国人的节日,大学生们关心奥运会不是坏事,特别是出于爱国的角度,学校应鼓励学生支持奥运,有计划地收看奥运。如果预见到奥运期间的出勤率不容乐观,为什么不变通一下呢?” 本报记者 窦仲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