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伦敦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闹事者伦敦街头抢奥运火炬难阻圣火传递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奥运圣火传递星期天进入西欧第一个城市———伦敦。伦敦警方逮捕了极少数试图阻挠传递活动的激进分子。虽然这些人沿途给传递活动制造了一点麻烦,但80位各界名流先后高举圣火奔跑,所代表的民意十分强大,反衬出那些闹事者确是极少数人。

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10号亲自迎送圣火,其所传达的意思十分明确。经过7个多小时的接力,奥运圣火伦敦站的传递于北京时间7日凌晨结束,圣火专机已经安全抵达巴黎。

  英国首相布朗唐宁街10号迎接火炬

  6日的伦敦罕见地飘起了雪花。温布利体育场内,英国奥运赛艇冠军雷德克雷夫爵士准时于10时30分接过火炬,开始了全长约50公里(31英里)的火炬接力。当他跑出体育场时,不少民众拿着相机进行拍摄,还有些小孩子追着火炬奔跑。体育场外聚集了大批观看火炬接力的民众,到处飘扬着白色的奥林匹克旗帜和红色的中国国旗,还夹杂着一些支持“西藏独立”的旗帜与标语。一路上,火炬途经白金汉宫、诺丁山、大英博物馆、特拉法加广场、圣保罗大教堂、伦敦塔桥、泰晤士河等地,最后抵达半岛广场,并在那里举行最后的庆典仪式。圣火传递中,包括了轮船、自行车、敞篷公共汽车、轻轨等四种特殊传递方式。

  据法新社报道,伦敦当地时间6日12点55分,当北京奥运火炬传至唐宁街时,英国首相布朗和奥运大臣乔维尔在首相府外对火炬进行了欢迎。

  英国田径选手凯莉•霍尔姆斯(Kelly Holmes)完成了最后一段火炬传递,并点燃体育馆内的圣火盆,在点燃圣火盆的一刹那,O2体育馆的顶部出现美丽的烟火表演,周围有数百人围观。

  示威者上演抢火炬闹剧

  在伦敦,有人想趁奥运圣火传递之机搞些破坏活动已不是秘密。英国天空电视台5日在报道奥运圣火抵达伦敦时就说,在伦敦的火炬接力将会始终伴随各类示威组织的骚扰,“各类示威组织都把这次火炬传递活动当成一次绝佳的争取权益和吸引世界瞩目的机会”。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援引英国警方发言人的话说,警方已锁定了包括“自由西藏运动”等在内的6个组织。英国《每日邮报》说,警方派出2000多名警察、花费近100万英镑来保护奥运圣火传递安全及经过伦敦各个著名景点时的安全。另据报道,伦敦警方还雇请了中文翻译,以便随时发现并取缔侮辱性的中文抗议横幅。警方负责人鲍勃•布罗德赫斯特说,合法的抗议警方会允许,但干扰和抢夺火炬的行为会被制止。

  6日当天,3名示威者因试图冲进温布利体育场而被伦敦警方拘捕。在英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康妮•胡克举着火炬奔跑的过程中,有个男子突然冲到她面前企图抢走火炬。按照BBC记者的描述,该男子的手已摸到了火炬,但立即有中国的保护火炬人员用人墙将该男子与火炬手隔开,英国警察将该人拖出人群按倒在地,并将其逮捕。没过多久,又有一名示威者向火炬手投掷烟雾弹,不过很快被警方制服,没有造成大的影响。经历两次“事故”后,英国警方大大加强了保卫工作,在火炬手周围增加了警力,形成第三层保护。

  当火炬即将到达唐人街时,曾有报道说可能不参加传递活动的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出现在现场,她点燃火炬后朝唐人街方向跑去。由于这段火炬传递路线和具体规划事先并不特别明确,因此没有在电视新闻中出现画面,但据BBC记者描述,那里的火炬传递非常顺利,很多中国人举着国旗欢呼。当火炬到达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时,受到了大批英中两国民众的欢迎。很多中国年轻人挥舞着国旗大声呼喊“中国!中国!”

  示威者举动令华人愤慨 遭官员谴责

  示威者的举动遭到了华人及当地多数英国人的斥责。当地留学生和华侨自发组成陪跑队伍,手持国旗一直跟完全程。伦敦市民罗尔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示威活动被认为是“允许民主声音”表达的方式,英国政府未加禁止,但他和他周围的朋友,尤其是在现场观看奥运圣火的英国人都对这些影响奥运盛事的举动感到不齿。而英国官方从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到英国政府负责奥运事务的大臣乔维尔都强调,伦敦乃至英国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态度从没动摇过。伦敦警方负责人6日说,火炬传递除了开始时一些小的“事故”之外,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

  对破坏分子试图扰乱伦敦段奥运圣火传递的图谋,一名北京奥组委火炬传递中心官员进行了强烈谴责。该名官员表示,奥运圣火代表着和平、友谊和进步,“一小撮亲‘藏独’的破坏分子妄图破坏伦敦段火炬传递的图谋明显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奥运火炬属于整个世界,他们这一行动肯定将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不满,也是自然会失败的。”

  少数人不该侵犯多数人的权利

  英国《卫报》5日刊登题为“我为什么要当奥运火炬手”的文章,作者就是伦敦圣火传递第一棒雷德克雷夫爵士。他说,奥运是一项伟大的体育赛事,其精神通过运动员在赛场下的努力和赛场上的拼搏传达出来,奥运精神应该走到每个人心里。虽然最终运动员不得不服从自己的国家,但政客们不应该利用运动员达到政治目的,奥运会不是解决政治问题的地方。

  刚从美国回来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关于北京奥运会圣火的旧金山站传递,该市的市议会曾进行过辩论,不同的声音在美国确实存在,但旧金山市市长在辩论中说得非常好———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言论的权利,但前提是不能侵犯别人的权利,旧金山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北美唯一的一站,绝大多数民众感觉这非常光荣,他们对奥运火炬接力非常欢迎和期待。如果少数人的过激行为超出正常界限,破坏了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本身,那就是完全不顾绝大多数公众的感受,等于侵犯了别人表达自己支持奥运的权利。吴心伯说,没有哪个城市愿意看到深受公众欢迎的事情在本地受到破坏。

  吴心伯说,从已经顺利完成的几站火炬接力来看,尽管会有些许干扰,但奥运毕竟有极其强大的民意支持,各国对奥运火炬接力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也和过去历届奥运会一样严密,圣火的成功传递是阻挠不了的。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