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捍卫奥运圣火传递 > 事件真相追踪

“圣火仪式闹剧”是一面镜子

  亦菲

  媒体报道,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近日在希腊奥林匹克举行。令人惊讶气愤的是,在如此站庄严的仪式居然发生一出“闹剧”。

  “闹剧”情节大体这样:在中国奥组会主席刘淇发表讲话之际,来宾席上突然蹿出一个人,在刘淇身后展开一个横幅,另有两个同伙也随即加入进来发难。

这三个人事后弄清是来自所谓“记者无疆界”组织(见国际在线2008年3月27日)。

  诚然,这出前后不到一分钟的闹剧,因为与奥运精神相悖,也破坏了希腊法治,理所当然被在场希腊警察制服。然而,笔者看到,这出“闹剧”已是一面镜子。

  首先,照出了中国政府官员对奥运的坚定不移。此出“闹剧”是在中国奥组会主席刘淇讲话开始时发生的,但刘淇却表现了凛然正气,继续沉稳庄严地发表讲话,给人们一种“泰山崩于眼前而不眨眼”的定力。这个定力令在场数千观众惊叹;这个定力来自何处?应该说,来自世界各国对奥运的坚决支持,来自全国上下对奥运的同心同德与坚定不移。显然,刘淇的定力感染了在场的人们,原定圣火采集仪式照样进行,那3个“搞棍者”成了笑柄。

  其次,照出了希腊公众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媒体对奥运的理性。一个镜头令人回味。当刘淇讲话完毕和会场传来北京奥运圣火在赫拉神庙前已点烯的消息时,整个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就是公众对奥运的支持声音,就是对中国政府信任的声音;也同时表达了人们对“搞棍者”的抵制声音、不满声音。事实证明,北京奥运已赢得了民心。事实上,自从北京承办奥运以来,其格局已令世界耳目一新。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数以百计的国家元首、政要表示到北京一睹奥运风采。

  假若把近来某些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的丑态联在一起,不难看到,发生在希腊境内奥运圣火采访仪式,是某些“阴暗和卑劣”心理发酵而已。笔者称圣火采集仪式的闹剧是一面镜子,也是照出了某些人们“阴暗和卑劣”的心理,照出了西方某些媒体的习惯性。

  西方某些媒体习惯性是什么?就是凡是中国出现的新变化都会抱着有色眼镜看问题。这种有色眼镜就往往把好的看成坏的,把直的看成曲的,对中国政府出台的举措只能说不。如此逻辑,难免使他们走上与公众与民意相对立的状态。而今,围绕在达赖集团一手策划下出现的打砸抢烧等赤裸裸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西方某些媒体居然还为其糊脂抹粉,这就告诉他们,某些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已遮住了他们的视线。

  诚然,圣火已点燃,奥运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那出闹剧只不过是使人们进一步认清什么叫“有色眼镜”,什么叫“阴暗和卑劣”,什么叫正气凛然,什么叫主流民意。

  一句话,“圣火仪式闹剧”是一面世界公众难得的一面镜子!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