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捍卫奥运圣火传递 > 图片传真

加数千华人不惧威胁举行反“藏独”集会

多伦多市中心广场已经变成了红旗的海洋
多伦多市中心广场已经变成了红旗的海洋

让冰雹来的更猛烈些吧!
让冰雹来的更猛烈些吧!

听听中国人真实的声音吧!
听听中国人真实的声音吧!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加拿大华人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反“藏独”反暴力游行集会。从东岸到西岸,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等城市都爆发了以“宣传西藏真相,反对暴力”为主题的和平游行和集会活动。

  匿名电话称将出动500暴徒闹场 华人不惧威胁

  加拿大东部时间29日下午,多伦多“宣传西藏真相, 维护祖国统一,反暴力,要和平”集会在市中心DUNDAS 广场(Yonge & Dundas)举行如期举行。

环球时报记者再次连线多伦多,向集会组织者“黑白色”——小郑了解了现场的情况。

  集会组织者小郑告诉环球时报,这次集会之前,曾经有匿名电话打来威胁说,集会当天会有三百到五百名“藏独”分子前来施以暴力威胁。由于此次集会计划参与人数为300人,因为这个威胁电话,本次集会的组织委员会考虑到参与者的安全问题,紧急召开会议,对是否坚持如期举行集会进行投票决定,最终坚持举行的选项得到了压倒性多数票,为了保证安全,集会组织者小郑以300人的集会规模申报,花钱让警察局出动了12名警察。

  但是到集会活动一开始,参与集会的人数就大大超过预计,在下午一点就有超过一千人进入会场,当地警察局不得不临时加派警力,在场的警察有三四十人,据集会组织者小郑估计,最后参加的人数超过五千人,组织者当时已经将多伦多市内所有的五星红旗买光,但在分发国旗时发现到场人数太多,甚至不能保证人手一面。为了防止集会华人和“藏独”分子发生冲突,警察站在路边用自行车组成的路障后面保护会场秩序。

温哥华留学生有序的游行队伍
温哥华留学生有序的游行队伍

温哥华游行组织者之一温皓(MIKE)接受媒体采访
温哥华游行组织者之一温皓(MIKE)接受媒体采访

专门赶来为学生们送国旗的老奶奶
专门赶来为学生们送国旗的老奶奶

  具有戏剧性的是,威胁电话里说的大批“藏独”分子并没有出现,现场与数千华人对峙的只有六、七个有组织的“藏独”分子,这几人就成为了数千华人高喊爱国口号和高唱爱国歌曲时针对的目标,根本无力回声。但整个集会过程中,用小郑的话说,华人表现的“有秩序,有素质,即积极又克制”。唯一的“意外”是,曾有一名留学生身披国旗绕过自行车路障跑到对面“藏独”分子示威,被在场警察逮捕上警车,但小郑告诉环球时报,这名“民族英雄”(小郑转述现场华人对他的称呼)在集会结束后就被释放。

  作为音乐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华人歌唱演员上台义演,带领大家高唱爱国歌曲,数千人在多伦多市中心高唱《我的中国心》、《中国人》等歌曲,现场旗帜飘扬,歌声激荡,很多华人在歌唱祖国时不禁泪流满面。

  当地很多主流媒体也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但小郑表示,虽然他一再向这些西方媒体表示,要公正客观中立的报道这次活动,但用小郑的话说:“我还是不想他们来报,我再怎么要求他们公正也没用。”

  现场还举行了自发捐款活动,在整个集会三个小时的时间内,捐款数额超过2万加元,在集会结束时,排队捐款的队伍还没散去,但此时捐款箱已经全被装满,据小郑描述,“钞票堆满了一个能坐20人的大桌,还鼓起了一个小山。里面除了加币,还有人民币、美元,这明显是刚从国内来的和从美国赶来的同胞捐的。”加上集会组织的12天过程中募捐到了1万多加元,这笔钱数目已经比较可观了。因此,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正在活动官网上向大家征集这笔捐款的用法,其中大家比较支持的选项有:一,捐给大使馆然后转交暴乱中的死难者家属;二,用这笔钱建立一个活动基金会,为以后的爱国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三,用这笔钱用在支持奥运的活动中;四,捐给本地的慈善机构。根据截至发稿时的投票结果,前两种选项得到了大多数人都支持。

  在活动圆满结束后,小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活动的规模和成功超出预料,但因为压力太大,他还没有通知家人。但电话中小郑的声音和集会前接受参访时已有不同,能够感受到他如释重负后的轻松和快乐:“责任太重大了,好几千人啊……”

  温哥华华人同胞团结互助冒冰雹游行 尽显大国民尊严

  同一天下午,西岸的华人遥相呼应,上千人自发组织行动起来,冒着冰雹和大雪,在加拿大温哥华也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反暴力反西藏独立的游行集会。主要组织者之一温皓(英文名MIKE)在结束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他预计参与的人数在150人,并依据这个人数制作了统一的T恤衫,但活动一开始人数就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通过照片可以发现游行人群中有统一衣服的人只占少数,随着活动的进行,更多的华人加入到游行队伍中,最终现场人数已超过千人。

  24岁的温皓在介绍自己时说:“我来自祖国号称最不关心政治问题的城市——深圳,现在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但我今天却成为了温哥华反暴力反‘藏独’游行集会活动的组织者。”

  温皓并在接受采访时没有更多介绍自己,更多提起的是这次活动中的感人场景:“在我们进行游行当天的凌晨一点多,一位老奶奶电话问我们是否需要制作五星红旗,我们当时觉得这么晚了还是不麻烦老人家了,但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老奶奶一大早赶过来送来了她亲手赶制的50面小国旗,并且在得知现场在唱爱国歌曲时需要歌词,又专门找来他的儿子赶印了歌词出来,让我们能够人手一份……”

  根据现场照片和游行参与者的描述,在游行集会进行到一半时,本来就阴冷的天空中突然降下冰雹和雪花,但参与活动的华人热情反而更加高涨,上千人的队伍没几乎有人离队,而是在冰雹中用更大力气一起喊出“we love china, we love Tibet, we want justice, we want peace, stop media distortion, no riots, no violence (我们热爱中国,我们热爱西藏,我们要公正,我们要和平,停止媒体颠倒黑白的报道,反对暴乱,反对暴力)”的口号,现场的华人团结互助,一位亲身参与的学生描述道:“今天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学,有冰雹,我们都站在那里一个多小时。好多好多老外都跟我们翘大拇指……发现原来所有的学生也好,中年人也好,都很照顾小孩子和老人。下雨的时候有个老伯伯很冷,但是一直一直都在坚持,摇国旗,喊口号, 我和刚认识的一个小姑娘就在他身边和他贴紧点让他暖和一点,虽然他还是在抖。后来他坚持了很久很久,起码一个小时以上,其实我们都冻僵了,因为风很大雨雪很大,大家都湿透了。我们都把伞给了老人和带小孩的妈妈,或者一些女生。但大部分的女生和几乎所有的男生都是一直在站在雨雪中。可是所有人的眼神都很坚定,所有人的声音都可以被感到那种心底发出的呐喊。老爷爷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我是说在风雪中,还不包括前面的几个小时,毕竟他至少70多岁了。我和那个小姑娘就劝他回去吧没关系的。我们就直接把伞给他,他坚持不要……”最后这位老伯在被专人送回家后,又返回现场,为在现场坚持的同胞们送去了热气腾腾的咖啡。

  但是参与活动的华人游行队伍还是遭遇了敌视和侮辱,现场有外国人向华人喊“藏独”口号,还有人向游行队伍脱下裤子作出下流的举动,但正如参与者所说:“我们都根本不在意和那些人计较,因为我们知道只要我们自己团结,没有人可以降低我们中国人的尊严。泱泱大国有必要把少数人的行为放心上吗?”作为回击,在场的华人向这些人喊出了更有力高亢的口号“We love China! We love China!”,他们有理有节的行动赢得了其他目击者的支持,路过的公共汽车、轿车和路人都纷纷用鸣笛和竖大拇指向游行队伍致敬。经过的华人司机更是紧握拳头挥着手臂助威,这时很多同学给他们送上一面中国国旗,他们就一路挥着国旗。

  由于活动声势浩大,温哥华当地的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组织者温皓也接受了当地电台的采访,他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一遍遍的琢磨自己的回答西方媒体时的措辞,非常担心西方媒体随意歪曲剪接他的话语,又成为攻击中国政府和国家形象的“材料”。他还表示,其实这次活动是他们几个组织者的一次“赌博”,一旦发生意外,一定会被西方媒体放大,成为栽在中国政府身上“阴谋论”的证据,但为了让国内的人民感到在西方媒体的围攻下不会感到孤立无援,他们还是顶住压力要将活动办成功,温皓在国内的父亲母亲在得知他的意愿后,给予了儿子最大的心理支持和安慰,陪伴他一直坚持到底。

  最终,这次活动有序完满的结束,温皓最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谁问我,我都会说,祖国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才能出国,国家富了,我个人的亲身感受就是华人的地位越来越高,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支持我们的祖国?

  在游行结束后,在活动官方网站上很多参与的网友也纷纷发表游行感言,有人在经受了冰雹的考验后专业的调侃道:“其实是因为我们华人的热情气流与南下冷空气相遇后才会产生这么激烈的大雪和冰雹。”也有人直面严峻的国际气候写道:“也许我们的影响力很小,在西方的反中国热潮中只算了沧海一粟。可是我们尽力了,我们以行动表达了我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结尾曲是:‘我们是跨世纪的新一代,我们是祖国的英才,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就建起新的长城!’”还有人写道:“一路走来,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成功或失误,母子没有隔夜仇,记在我们心里的,是深深、深深的感恩。而为了您,还有我们兄弟姐妹的团结和感情,我们愿意付出我们的所有所有,来保护我们的家。代表全世界的中国人说一句——中国,我爱你!”还有留学生用诗歌的形式表达游行后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我泱泱五千年大国多少礼仪教化 千古传统于此体现 没有军队 不失威严 没有群臣 不失教化 谁道华人不团结! 哪个说海外无龙只有虫! 我们是年轻的一代……为什么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环球时报记者 郝珺石)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