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巴黎圣火传递经过顾拜旦出生地 他的心永远牵挂

  巴黎是浪漫时尚之都,也是艺术之都、文化教育之都,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皮埃尔·德·顾拜旦先生也出生在这里,这更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了无比绚烂的色彩与光环。

  寻找和重温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与壮大的过程,就一定要探访国际奥委会的旧址,也就是伟大的顾拜旦先生的故居所在地,那里有太多的故事等着我们去回味和追忆。



  伤心 国际奥委会总部无奈迁址洛桑

  国际奥委会的旧址就坐落在第13区的顾拜旦大街上。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到1914年9月,一切有关奥运的讯息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而顾拜旦也把家安在了这里。

  达尼埃尔·皮耶里是顾拜旦故居及国际奥委会旧址博物馆的管理员,4月6日,指着博物馆墙上的一幅幅照片,他对记者讲述了将近一个世纪前的故事。

  1900年的奥运会是在巴黎举行的,但这次奥运会只是世博会的附属品,巴黎并没有给奥运会修建足够的场馆,顾拜旦甚至被排挤出组委会的领导岗位。此外,巴黎人并没有意识到举办奥运意味着什么,甚至很多当届的奥运冠军都不知道自己参加的就是奥运会,奥运会的赛期也延续了将近半年。这些在当时让顾拜旦很伤心。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同年9月,德国对法国发动进攻。此时,法国的政府已经迁走,顾拜旦决心一定要为国际奥委会总部在已经陷入战火中的欧洲找到一个栖身之地,证明奥林匹克运动并没有死亡。几经权衡,顾拜旦最终选择了迁址,将国际奥委会总部迁往中立国瑞士小城洛桑。

  偏心 曾反对妇女参加奥运会

  历史上主张“复古”的人往往不会成功,而顾拜旦的“复古奥运”偏偏获得了认可,因为他深刻地理解了古希腊人哲学思想对现代人的意义。他为现代奥运会铺设了一块块奠基之石,撰写《奥林匹克宪章》、《体育颂》,绘制奥运五环旗等等,留下30多卷著作,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不过,这样的复古也有副作用,顾拜旦脑中有一些保守、可笑的思想,反对妇女参加奥运会就是其中之一。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有6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和6名高尔夫女球手报名参加了比赛,当顾拜旦发现这个异常情况时比赛都要开始了,他也只好认可。到了1908年的第4届奥运会,又有36名女性参加了奥运会,后来还有女选手出现在了奥运会的主体项目———田径场上。这惹得顾拜旦大为火光,是他思想中带有局限性的一面。

  关心 心脏安葬在希腊奥林匹亚山下

  192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30周年,为了向顾拜旦表达敬意,国际奥委会再次选择在巴黎举行奥运会,这是众望所归,也符合即将卸任主席的顾拜旦的心愿。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奥运已然深入了全世界人民的心中,参与报道本次奥运会的新闻记者居然达到了空前的1000名。

  1925年,顾拜旦在62岁时主动要求辞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6月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顾拜旦离任,同时授予他“终身名誉主席”的称号。至此,顾拜旦担任了近30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成为担任此职务最长的人。

  1934年,顾拜旦搬到了日内瓦,1937年9月2日,他在湖边散步时突发心脏病。按照他的遗愿,遗体葬在了洛桑的公墓里,而他的心脏却安葬在了希腊奥林匹亚山下,他的心永远在牵挂着奥运会。

    社区推荐借北京奥运搞分裂者是在自掘坟墓
  北海旗舰:奥运圣火,不可阻挡  苍莽山客:强烈谴责 "藏独"破坏奥运圣火
  万夫:奥运“鼻祖”死不瞑目!  bitibear:干扰圣火传递岂是尔等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