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北京奥运火炬巴黎传递侧记 埃菲尔铁塔点燃激情

  昨天的巴黎乍暖还寒。前一晚降落的雪花只停留在屋顶上,到了将近中午时分,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到来让巴黎这座花都一时间春光明媚。作为此次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第5站,这座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的故乡显然做好了准备。

当地时间12点38分,伴随着著名的埃菲尔铁塔的灯光闪烁,巴黎站首棒火炬手——法国199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栏冠军迪亚加纳亲吻并点燃手中的火炬,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巴黎站拉开序幕。

  铁塔下五星红旗飘扬

  记者是提前两个小时来到埃菲尔铁塔下的,那个时候已有很多华人举着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向铁塔下聚集,同时很多法国人也向火炬传递的起点埃菲尔铁塔聚拢。逐渐从地铁站到铁塔下将近2公里的道路两侧,已经站满了期待目睹圣火传递的人们。

  来自青岛的记者在人群中突然听到几句乡音。循声望去一对老年华人夫妇正在分工,老先生说他拿照相机照相,让老伴拿摄像机摄像。记者上前一打听这两位老人都是青岛人,因为女儿嫁到法国他们才跟着一起来的。老先生姓黄,他的老伴姓王。黄老先生以前还是山东省京剧团老演员。看到家乡人,二老显得很激动。他们告诉记者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一方面有着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不习惯,一方面又在深深思念着家里的父老乡亲,因此当听说北京奥运火炬要在巴黎传递时,二老就开始做准备,要用相机和录像机把圣火传递的画面记录下来。“虽然现在六七月份回国的机票已经开始涨价了,但我们还是决定那时候回国,就是去不了北京也可以在青岛家门口看看帆船赛。那时候咱也当当东道主。”二老和记者聊得正欢,旁边一位留学生模样的姑娘上来问:“你们是青岛的吧?我也算半个青岛人。我妈、我姨都是青岛人。我姨就住在五四广场附近……”

  突然周围的人头开始攒动,“火炬传过来了!”不知道谁喊了一声,人群顿时乱了,大家都冲上马路开始跳脚观望。

  “祥云”仿佛来到“主场”

  巴黎站的奥运圣火沿着塞纳河畔一直在传递,折返点后火炬传递来到了埃菲尔铁塔遥遥相对的人类博物馆门前。

  这里路旁的鲜艳红色顿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中国,加油!圣火,加油!”的口号声不时传来。原来来自巴黎甚至整个法国的200多名留学生出现在这里,他们手持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的会徽标志以及为北京2008奥运会加油的横幅,来为火炬传递呐喊助威,他们的到来简直让“祥云”仿佛来到“主场”。

  记者找到他们的一个组织者,这位组织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自巴黎13所公立大学以及其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其中有些人还是专门从外省赶过来的。大家都觉得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大家为了目睹圣火一早就从各个学校赶来了。而且同学们还自发制作了一些条幅,给圣火传递造声势。

  一位来自山西的女同学告诉记者,她刚刚看了圣火从眼前跑过,那一瞬间她感觉自己的眼睛都湿润了。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员,她在那一刻感到了无比的光荣和幸福。如果学业允许,8月份她一定要回北京去看看奥运会。

  60岁老先生传递圣火

  作为法国侨界的代表,今年60岁的吴武华老先生也参加了昨天的火炬传递。更为巧合的是他跑的正好是巴黎站的第60棒。他跑的一段是从奥赛到巴黎市政厅。传递火炬之前记者在他的传递点见到了他。他难以掩饰兴奋之情:“我太高兴了,虽然这些天很忙,但那都是值得的,我其实是乐在其中。”

  吴武华祖籍潮州,1976年随同家人来法,1979年加入法国籍,在担任法国潮州会馆常务副会长后,为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做出了诸多贡献。他颇有感触地说:“如今中国国力增强,作为华人,我们的感触其实是最深的,尤其看到中国一天天地强盛,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北京奥运会的召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骄傲,我今年60岁了,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并亲身参与这一盛会,可以说是太有幸了。这次火炬传递的经历也必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这次火炬传递的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要我说对于所有炎黄子孙,那应该是点燃热爱祖国的激情,传递振兴中华的梦想啊!”火炬传递结束后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吴老先生兴奋地说道。

  巴黎当地时间昨日下午5点,奥运圣火巴黎站的传递在法国奥委会旁边的夏莱蒂体育场圆满结束,当地华人随后进行的舞龙舞狮表演与熊熊燃烧的圣火盆一起交相辉映,为巴黎圣火传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马洪文(发自巴黎)

    社区推荐借北京奥运搞分裂者是在自掘坟墓
  北海旗舰:奥运圣火,不可阻挡  苍莽山客:强烈谴责 "藏独"破坏奥运圣火
  万夫:奥运“鼻祖”死不瞑目!  bitibear:干扰圣火传递岂是尔等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