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伦敦站传递侧记:圣火燃激情 “祥云”传友谊

  圣火燃激情 “祥云”传友谊

  ——伦敦二〇〇八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侧记

  4月6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英国首都伦敦激情四溢,热烈举行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仪式。“祥云”火炬从西北部的温布利体育场开始,先南下后东行,长驱约50公里,最后抵达世界级胜地格林尼治,创造了此次圣火传递境外线路最长、传递时间最久的纪录。“祥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问候,激发出伦敦人的热情,更传递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

  4月6日,在圣火传递起点――温布利体育场,大伦敦市副市长尼基·盖夫隆(右)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史蒂夫·雷德克雷夫。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瑞雪纷飞 温布利热情迎圣火

  伦敦的4月本该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可6日早晨则纷纷扬扬下起鹅毛大雪,记者出门时还在担心。可一到温布利体育场,眼前则是另一番景象:彩旗飘飘,人潮涌动。尽管冷风吹、大雪飘,但在场观众热情极高。中国留学生来了,挥动五星红旗为圣火传递助威;当地热情的观众们来了,手舞旗帜为圣火传递欢呼……

  10时许,体育场前临时搭起的舞台上演了精彩的节目,爱尔兰舞、印度舞、伊斯兰舞、街舞、中国彩带舞渐次登场。
台上精彩纷呈,台下喝彩不断,到处是一片喜庆。10时30分,圣火传递仪式正式开始,英国前著名运动员、曾5次获得奥运金牌的雷德格雷夫爵士高举火炬跑起了第一棒,温布利体育场顿时沸腾了,这座建于1924年、举办过1948年奥运会的著名体育场又一次结缘奥运,通过“祥云”火炬将人类弘扬的奥运精神传下去。

  红灯高挂 唐人街喜庆如过年

  离开温布利,圣火传递队伍一路南下,来到了伦敦西部有名的诺丁山,在铿锵有力的加勒比音乐声中,一场小型狂欢节登场,让人们想起了伦敦一年一度的诺丁山狂欢节盛况。圣火传递路线然后东行,通过伦敦“购物天堂”牛津街以及闻名世界的大英博物馆,12时30分来到了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城——伦敦唐人街。

  4月6日,小演员们在城市庆典上表演节目。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英国伦敦举行。新华社记者 谢秀栋 摄

  这里的气氛更为热烈:大红灯笼高高挂,无数商铺喜开门,当地华侨华人真的不知多高兴,每年春节期间特有的中国式喜庆得以再现。“咚、咚、咚”的锣鼓声中,金色巨龙上下盘旋,五彩雄狮前后跳跃,来往观众比肩接踵。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接过“祥云”火炬跑了起来,引来了一片拍掌叫好声。紧接着,圣火传递队伍来到了不远处的伦敦市中心最著名的广场——特拉法加广场,那里同样人头攒动,当地的重金属乐队正在激情表演。虽说到场观众比不上庆祝中国春节时的数以十万计,但往来不断的人流显示出同样的热烈、同样的喜庆。

  丰富多彩 英国式设计显精妙

  随后,奥运火炬继续前行,通过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伦敦眼、圣保罗大教堂、伦敦金融城、塔桥、伦敦市政厅、2012伦敦奥运会主会场“伦敦碗”所在地,最后抵达终点站格林尼治的O2剧场。一路的紧凑,一路的欢乐,一路的激情。

  的确,这是一次丰富多彩的奥运火炬传递,方方面面凸显英国人精妙的设计才能。从火炬手挑选来说,80名火炬手涵盖各界代表,其中有10名奥运冠军、18名杰出中学生以及其他行业的知名人士,第一棒是5枚奥运金牌得主雷德格雷夫,最后一棒是2004雅典奥运会800米、1500米跑双料冠军凯利·霍尔姆斯;从传递路线来看,从西北到东南,伦敦所有名胜几乎“一网打尽”,并加上温布利体育场和开始建设的“伦敦碗”,既显示了尽展伦敦风姿的传统做法,又突出了火炬传递的奥运色彩;再看火炬传递方式,既有跑步行进的传统模式,也有双层大巴、自行车、轮椅、游船等新花样;欢庆节目同样特色纷呈,除了上面提到的表演外,从南岸中心的600人合唱、圣保罗大教堂前的军乐演奏、白色教堂附近的民族舞蹈,到“伦敦碗”所在地的学生狂欢、金丝雀码头的儿童作坊、O2剧场5000名观众的盛大晚会,无不体现出伦敦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多姿多彩。

  分享梦想 伦敦人翘首2012年

  4月6日,在首相府前,英国首相布朗(右三)和英国奥运事务大臣特莎·乔维尔(右二)与第35棒火炬手阿里·贾瓦德(右四)一同等候火炬到来。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英国伦敦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四站。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伦敦段奥运火炬传递隆重热烈,英国上自首相,下至百姓大为关注。布朗首相在唐宁街10号热情迎候,观看了七项全能奥运冠军丹尼斯·路易斯向残疾人运动员阿里·贾瓦德传递火炬的过程;英国奥委会主席安妮公主则参加了终点站的庆祝,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奥运事务大臣乔韦尔、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在多场合出现,充分显示出英国政界高层对这次圣火传递的重视。

  “祥云”火炬穿越伦敦10个区,15个路段接力,13处地点举行庆祝活动,每一处、每一段都吸引了无以数计的观众。来自威尔士地区的瓦尔德告诉记者,为了更多地看到各个路段的火炬接力过程,他几乎跑了一天,中间只是吃了几口汉堡、喝了一瓶水。他兴奋地说,“4年才这么一次,哪能不看,8月份我还要去你们北京呢!”利文斯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幽默地说:“很遗憾,我没能让今天天气变得更好些。不然的话,我们的庆祝会更为热闹。我相信北京今年夏天将办出盛大而成功的奥运会,也会积累丰富的经验传给伦敦,我们将充满信心地迎接2012年。”

  尽管“藏独”等势力在各个路段中进行了恶劣的表演,传出了刺耳的杂音,但奥运圣火实现了成功传递。傍晚6时许,当霍尔姆斯女士高举“祥云”跑进O2剧场时,彩纸纷飞,欢声雷动。随着一束束五彩缤纷的焰火冲向天际,向往和平、传递友谊的奥运之梦已经落脚伦敦,并向下一站巴黎进发。(记者王如君)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