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法国前总理:北京奥运会使世界人民相知相识

4月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五站。图为在圣火传递起点――埃菲尔铁塔下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4月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五站。图为在圣火传递起点――埃菲尔铁塔下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4月6日,法国前总理、参议员拉法兰在预定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启动仪式现场——埃菲尔铁塔下,接受了部分记者的采访。

  拉法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对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表示欢迎。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象征。它表达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青年人的价值、希望的价值、体育的价值和参与的价值。拉法兰对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寄予希望。他认为,通过搭建这样一个体育盛会平台,无论是富国还是穷国,也无论是亚洲国家还是西方国家,世界各国运动员都可以走到一起,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对话,最后达到相知相识、相互尊重。

他相信,奥运会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当运动员拿到金牌,赛场上奏起不同国家的国歌时,将会感动全球无数观众。

  正基于此,拉法兰反对将政治与体育捆绑在一起。他说,体育不是政治。因此,不应拿奥运会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他说,世界是多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倡导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就是一种多元文化。根据不同国情,各国可以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任何国家无权对别国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他反对少数人叫嚷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做法。

  拉法兰接着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都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国家。他说,若干年前中国选择了开放政策,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中国上海将举办世博会。这都足以说明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他希望法国人应多了解中国,重新认识中国。

  拉法兰是一位具有远见与智慧的政治家,多次访问中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透露,今年8月,他将作为法语国家组织的特别代表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他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人民日报巴黎4月7日电 记者 顾玉清)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