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海外华侨迎圣火热情高 国歌响彻埃菲尔铁塔广场

海外学生迎接圣火热情高
海外学生迎接圣火热情高

  虽然清晨的天空飘着雪花,最高气温也只有10℃,但还是有不少市民赶到埃菲尔铁塔观看圣火传递的盛况。巴黎当地的华人留学生和华人团体更是一早就来到位于埃菲尔铁塔的接力起点,留学生小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道出了不少中国华侨的心声:“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让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非常激动,我深刻体会到做中国人的自豪。”

  华人老板放弃营业黄金期

  巴黎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故乡,此站的传递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五站,传递以埃菲尔铁塔为起点,途经香榭丽舍大街、星形广场、市政府广场等巴黎重要景点,最终抵达夏莱蒂体育场。

而在埃菲尔铁塔进行的圣火传递开始仪式则成为大多数市民和华人关注的焦点。

  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整个传递活动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开始,距离仪式开始还有3个多小时,已经有大批市民和华侨赶往埃菲尔铁塔广场。在这些人中,一队身穿唐装的华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她们都是巴黎华人华侨妇女商会的成员,为了昨天观看圣火传递特地将手中的生意放下。

  一位名叫刘景红的商会成员说:“实际上星期一的早上是巴黎所有商铺的黄金期,但是我们很多人的商铺都没有开门。我们觉得奥运火炬能够来巴黎是我们中国人的大事,和这比起来我们做生意就微不足道了。”

  一边说着刘大姐指着自己的衣服:“你看,我们都穿着唐装。这都是我们商会提前订做的,我们所有人的唐装都是统一的,就是要展现我们中国人的团结。”

  留学生自己制作国旗

  距离火炬传递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埃菲尔铁塔前广场上的市民和华人华侨也是越来越多。五星红旗和法国的三色旗将这里装扮成一片旗帜的海洋。不少留学生还将不干胶的国旗和北京奥运会的会标贴在脸上、胸前和书包上。

  在众多国旗中,有一面五星红旗格外引人关注。这面国旗的面料比较厚,后来记者才得知,原来这是留学生自己手工缝制的。手持这面国旗的留学生小孙说:“我提前4天就在巴黎市内的旗帜商店购买国旗,但都被同胞买走了。这面国旗是我昨天晚上熬了一夜制作的,虽然做的比较粗糙,但我希望通过这个行动表达我们华人华侨的爱国心,表达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星期一上午本来应该是很多学校上课的时间,但埃菲尔铁塔广场上还是聚集了不少华人留学生。一位来自上海的女留学生说:“我们只能逃课了,毕竟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圣火。”

  国歌响彻埃菲尔铁塔广场

  当地时间12点35分,火炬从埃菲尔铁塔上来到广场,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顶点,留学生和华侨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表达对祖国举办奥运会的支持。

  组委会方面别出心裁,第一棒火炬手从铁塔的第二层走下。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顶点,激动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高唱 《义勇军进行曲》,并且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的巨幅大旗。几名激动的中国留学生甚至流下了眼泪。

  在人群中,一位高举中国国旗的老人引人注意。这位名叫皮埃尔的巴黎老人说:“中国和法国两国人民一直保持着深厚友谊,我非常支持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并且认为今年夏天的奥运会将会非常成功。”

  虽然已经70多岁,但皮埃尔计划全程跟着火炬跑。“我一直锻炼身体,跟着火炬跑肯定没问题。”(竞报记者郭利君)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