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特刊 > 巴黎火炬传递 > 火炬传递新闻

金晶:坚持自己举火炬 用微笑传递奥运

专访联想火炬手金晶
专访联想火炬手金晶

专访联想火炬手金晶
火炬手金晶接受采访

  越洋对话金晶:最厉害的是三、四个人来抢

  视频:金晶聊家常-最喜欢热心公益的刘德华

  金晶说:“从成为火炬手那一刻我就知道,保护圣火就是我的使命!”现在,奥运圣火巴黎站的传递经历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里,而这个姑娘脸上灿烂的笑容和她用残缺的身体捍卫圣火尊严的精神,则同时深深地印在了所有热爱中国、关注奥运人们的心中。

  “我在艾菲尔铁塔出来后的那段塞纳河边,火炬手是个一条腿被截肢的年轻的姑娘,前进的道路异常艰难……此时从路边突然冲出一个暴徒去抢火炬,而保护她的一男一女因汽车挡着无法近身,勇敢的姑娘低下头让出自己的背保护火炬,暴徒就拉扯她的胳膊还打她……一个法国警察过来把暴徒揪走了,这一切都只发生在瞬间!火炬手姑娘重新抬起头,大眼睛中含着泪水,我左边的一个中国女生向她高喊:加油,要坚强!我才缓过神来,也喊到:加油,加油!……”这是一位网友在搜狐网站上的回帖留言,他的这段描述是之后能找到的对于现场描述最细致的文字资料。

而这位网友回帖中提到的这位姑娘正是联想火炬手、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

  “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除非先从我尸体上爬过去。”

  在4月7日的奥运圣火巴黎站传递中,金晶是第三棒。组委会在先前通知她的传递时间是12:30到12:40。由于当时传递的场面一直非常混乱,为了保护圣火的安全,火炬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了传递。金晶依照组委会的安排等待与前一位火炬手的传递交接,“拿着没有点燃的祥云火炬足足40分钟,一直没法正常交接,因为场面的确难于控制。”

  回忆当时的情况金晶记忆犹新:“下车等待交接的时候,因为警力比较分散,就有藏独分子开始往火炬传递的队伍里面冲,总共有三拨人试图抢走火炬。最严重的那次,大概有三四个人同时过来抢。”

  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金晶毫不畏惧,她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用自己残弱的身驱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当问到她是否想到那些人可能会伤害到她时,这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的话再次让人震撼——“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除非先从我尸体上爬过去。”

  火炬是自己拿还是放在轮椅支架上?

  “浪漫、美丽、动感,那就是巴黎。”早在奥运圣火传递之前,金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告诉记者:“我最想去的是凯旋门和卢浮宫。”其实在当时,金晶对于之后圣火的巴黎之行将要面临的危险还没有一点意识,“巴黎之行肯定是完美的!”

  真的到了巴黎,金晶发现这里似乎和想象的完美并不完全一致,“经常会看到一些人身披着藏独的旗子到处乱窜,警察也不管,其实在那时候我就已经预感到传递时可能会遇到危险了。”

  4月7日早晨,负责圣火巴黎站传递的工作人员因为担心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来到金晶所住的宾馆房间询问她是要自己拿着火炬还是放在轮椅的支架上。“还是自己拿着踏实,放在支架上万一被抢走了怎么办?”打定主意,金晶告诉工作人员,她要手举圣火进行传递,而不接受当地工作人员为其轮椅加钉支架的安排,“当时他们提醒我放在轮椅架上可能对我比较安全,但我坚持要自己拿,他们也没办法。”

  用微笑和行动去温暖一些悲伤的心

  “联想有个火炬手选拔活动,你不去试试啊?” 2007年8月的一天,金晶的一个好朋友和正在家里休息的她打字聊天中无意带出了这样一句话。而正是这句无心话让这个平凡的女孩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

  “即使到了报名的时候,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胜出”回忆成为联想火炬手的过程,金晶记忆犹新:“报名时候战战兢兢的,全国那么多人,光上海就有成千上万的人想参加,我算什么呀?但又一想,我觉得还是得去参加,因为我要用我的微笑和行动温暖一些悲伤的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他们也对生活乐观起来。”

  在联想奥运火炬手的最后一场选拔中,金晶成为了最受人瞩目的选手之一。站在台上的她脸上始终挂着醉人的笑容,“喜欢就要付出代价!”那一次,在欣赏了金晶的轮椅交谊舞之后,一位评委深情点评:“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门。快乐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最终,金晶在水晶球前被定格在了境外传递的法国——巴黎站。“当时的兴奋,现在还记得真真的。”

  用生命捍卫圣火,用微笑传递奥运

  “遇到了这样危险的事,我想很多女孩都会哭,而我绝对不哭。”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金晶说:“传递圣火路上越是艰难,就越能体现传递的价值。而且圣火不能在我手中丢,火炬也不能在我手中丢。”问及当时的坚定,金晶告诉记者“我看到了在现场摇着国旗的留学生,也看到了为我抵挡和拉开破坏分子的工作人员,我听到了他们一直在喊着:姑娘加油!中国加油!除了拼命去保护我手中的奥运圣火,我还有其他选择吗?”

  其实,金晶的坚定来自她的经历。金晶从小热爱奔跑,然而在九岁时命运却和她开了个玩笑,恶性肿瘤让她失去了一条腿,从此,生命蒙上了阴影,奔跑成了永远的梦想。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金晶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轮椅击剑队的队员。她克服了身体残疾带来的一切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和奥运精神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在属于她的那个赛场上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几年的时间里拿到了多个世界级的击剑奖牌。在她的生命历程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充满了不断的突破。她对人生的无限热爱传递了生命的和谐,她对未来的执著追求点燃了超越的希望。

  问及传递之后金晶紧握右拳大喊“Yeah!”的那个细节,金晶觉得那完全是一种潜意识的表现,她说自己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中国人骨子里的坚强,她就是要让全世界人都看到了中国人的坚强和勇敢,“传递艰难才能体现传递价值,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我相信所有的火炬手都不会丢弃火炬——这不是火把,这是所有人对于奥运的希望。从成为火炬手那一刻我就知道,保护圣火就是我的使命!”金晶说。

  “姑娘,好样的!”

  “姑娘,好样的!”,“好姑娘,今年感动中国人物,我将为你投票!”,“为你感动,为你流泪,为你骄傲,为你自豪!”,“她不是在用身体保护火炬,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加油!金晶!2008奥运最美的人!”……这些评论都是搜狐网的网友们对于《残疾火炬手坚强捍卫奥运圣火 阳光笑容撼人心》一文的评价。而截止到4月7日19点,类似的评论已近4000条,所有网友都在被金晶的勇敢、坚强和她脸上天使般灿烂的微笑所深深感动着。

  正如一位来自广州的网友所说:“那张坐轮椅的MM用身体保护火炬的照片,诠释了火炬传递的宗旨,也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国家,支持奥运的信息。会让支持正义,理性的世界人民感动。”今天,金晶感动了所有热爱中国、热爱奥运和向往和平的人,她用残缺的身体捍卫圣火的尊严的精神成为了一道强劲的动力,让所有人都不会再畏惧任何艰险。明天,奥运圣火将继续前行,相信在前方还会有千千万万个坚强而勇敢的金晶在等待着企图破坏圣火传递的恶徒们,而这些居心叵测的破坏分子,也将会为他们的丑恶行径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她的容貌是那样美丽,她的心灵是那样高尚。她用自己残缺的身躯捍卫着祖国的尊严,捍卫着奥运的尊严!真是人如其名:不怕火的真金,纯洁无暇的水晶!”一位搜狐网友如是说。

  视频:藏独分子轮番冲击金晶丑行记录

  金晶:坚持自己举火炬 用微笑传递奥运

  视频:金晶聊家常-最喜欢热心公益的刘德华

  金晶:她用残缺的身体保护奥运火炬(组图)

  音频:微笑天使捍卫奥运精神 官网记者连线金晶

  联想工作人员目击藏独分子攻击残疾火炬手金晶

  组图:官网独家全程记录火炬手金晶巴黎传递瞬间

  奥运圣火永不灭—寻找金晶护卫圣火目击者

  越洋对话金晶:最厉害的时候三、四个人来抢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