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火炬传递 > 火炬传递新闻

面对“藏独”分子 轮椅天使以残弱之躯捍卫火炬

  当地时间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巴黎进行。面对“藏独”分子试图抢夺火炬的突然袭击,有“轮椅天使”之称的联想火炬手金晶以残弱之躯,成功地捍卫了奥运会火炬。

  因恶性肿瘤左腿高位截肢的联想火炬手金晶,是巴黎火炬传递的第三棒火炬手,也是当天第一个传递火炬的中国人。

当地时间4月7日中午12时40分,金晶和两名护跑手到达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塞纳河边,准备与第二棒火炬手交接。当警察高度关注第二棒火炬手时,数名“藏独”分子分批扑向轮椅上的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坐在轮椅上的金晶低下头让出后背,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火炬。

  经过几次冲击,“藏独”分子冲破了警方的阻拦,女护跑手被“藏独”分子扯住头发拖到一边,男护跑手以及在场的华人与“藏独”分子扭打在一起,并被推到一旁。此时,一位身材魁梧的“藏独”分子伺机扑向了金晶,一边拉扯金晶的胳膊,一边殴打她并试图夺走金晶手中的火炬。金晶的下巴被划破了,双手却始终死死抱住火炬不放。

  最终几名“藏独”分子被警察制伏。金晶这时抬起了头,大眼睛里闪烁着泪光。13时20分,金晶舍身捍卫的火炬在塞纳河边顺利点燃。金晶高举圣火,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而赶过来的中国留学生则冲着金晶高喊:“加油,要坚强!”

  在取得了赴巴黎传递火炬的机会后,金晶告诉笔者,她曾经多次梦到过火炬传递的场景:“很多个晚上,特别是日期越来越近的时候,我自己静静听着音乐,然后就会想,路的两旁会有很多人,在那里,大家用各种声音为你欢呼……”

  但这位身体残弱的火炬手,在巴黎面对的却是与自己的梦境截然不同的场景。谈起当时的想法时,金晶非常坚定地说:“传递奥运圣火是我的梦想。火炬在我手里,谁也抢不走!”

  9岁时,金晶因患恶性肿瘤,左腿高位截肢。好动的金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选择了轮椅击剑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并在2001年7月13日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刻苦的训练,金晶在几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了包括世界轮椅击剑锦标赛铜牌等多项世界级击剑比赛的奖牌。本报巴黎4月8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