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演讲 流利中文寄语青年学子

澳大利亚总理走进讲堂
澳大利亚总理走进讲堂

    搜狐体育讯 4月9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并在办公楼礼堂发表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夫妇,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杰一,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等出席了演讲会。演讲会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志攀教授主持。

  许智宏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北大师生向陆克文总理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到,陆克文总理是第一位能讲流利汉语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与中国有着特别的缘分,他上任后的初次访华,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是陆克文总理此次访华的第一站,体现出他非常希望能与中国的青年分享他对中澳关系前景的展望。许智宏校长简单回顾了中澳建交35年以来成绩斐然的合作,并着重介绍了北京大学和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界之间的紧密交流。他还特意提到北京大学将接过八年前悉尼大学发起举办的“冠军论坛”的旗帜,于今年8月举办2008奥运•冠军论坛(What Makes A Champion?™Forum)。这将为中澳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幽默的澳大利亚总理
幽默的澳大利亚总理

  演讲之前,北大师生就对这位会讲流利中文的总理抱有热切的期望。当许智宏校长宣布陆克文总理将用中文发表演讲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陆克文成为访问北大的外国国家元首中首位用中文演讲的总理。在全场观众关注的目光下,陆克文总理走上讲台,开口第一句“感谢许智宏校长”便震惊四座,清晰的吐词,准确的发音,全无生涩之感。总理对于大家的惊叹处之泰然,随后还拿自己解嘲:“中国有句俗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外国人说中国话’。”然而北大学生不仅不“怕”,还对总理的幽默报以热烈的掌声。

热烈的演讲现场
热烈的演讲现场

  演讲中,陆克文总理谈到了北大即将迎来的110周年校庆,并由此追溯五四以来北大所汇聚的思想人物。在他的眼里,北大学子是这一自由思想传统的继承人。尽管澳大利亚的历史并不算长,但中澳两国却早已是老朋友了。从民国时期《泰晤士报》驻京记者乔治•莫里循到近年来中澳频繁的经贸交流,总理旁征博引,显示了他对两国历史的谙熟。总理随后回顾了他学习中国历史,并进而了解中国、熟悉中国的故事,从七十年代学习中文,到八十年代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中任职,再到现在以总理的身份访华,陆克文见证了中国重新融入世界,并持续发挥重要影响力的历史进程。

他也希望在今日全球化的格局之中,北大学子作为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能够以全球眼光担负起世界公民的责任,同他人展开对话和交流,为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而共同努力。整个演讲中总理不断穿插引用俗语和古辞,恰到好处地为自己的演讲增辉添彩,并表现出对中国文化非同一般的稔熟。在场同学以自己的掌声和笑声表达了对陆克文总理的高度赞誉。

  演讲结束后,许智宏校长向陆克文总理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由北大艺术学院李爱国教授特意用毛笔绘制的陆克文总理的肖像画,表达了北大师生对于总理先生的良好祝愿。

  陆克文:

  陆克文1957年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他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文学士学位,能讲流利的中文。

  陆克文早年曾在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任职。1984年至1986年,他在澳驻华使馆工作。之后,他曾任昆士兰州反对党工党领袖的私人秘书、州长首席政治顾问、毕马威公司中国问题高级顾问等职。

  1988年,陆克文当选为澳联邦众议员,并任澳反对党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2006年12月,他当选为澳工党领袖。2007年11月24日,他当选为澳联邦政府第26任总理。

  陆克文已婚,有二子一女。他爱好音乐、阅读、打高尔夫球、钓鱼等。  (来源:北大国际合作部 文/韩笑  图片/陈春宝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