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网友评论:卑鄙者没有通行证!

  抢夺?原来还以为有更厉害的,到头来,不过只是个抢夺。

  在奥林匹克的火炬带着中国人的和谐梦想传递于世界时,我们看到一幕幕费解的画面:在希腊,在伦敦,在巴黎,一个个金发碧眼的人冲向人们为之欢呼的火焰,张牙舞爪,非要抢下不可。

在奥运历史上,抢火炬这事儿前无古人,也可能后无来者,当然,他们目前失败了,而且失败的很难看。

  愤怒之后,颇有些不解,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人类文明的至高境界,体现了人类在历史的争斗、困惑和相互交融中,用全部的智慧展现出来的真实人性。在这一簇并不炽烈的火苗面前,任何仇恨与隔阂都变得轻如鸿毛。即便在战争的前夜,希特勒掌权的纳粹时代,当希腊火炬手康斯坦丁擎着火炬点燃柏林奥运会圣火时,那个大独裁者仍然能够起立,给之以庄严的敬礼。任何一个有着人类意识的地球公民,都知道这火焰的意义。从柏林奥运会开始,这只火把每隔四年都会提醒我们,人类除了在进化中为族群利益而无休止的争斗和残杀,还可以无保留地理解和拥抱,在公平竞争这个美好的愿望之下,是人类扪心自问的灵魂,任何对这只火焰的亵渎甚至不敬,都会让人类文明留下羞耻的伤痕。

  可他们竟真的来抢了,像一群红眼的野狼冲向给荒原赐下雨露的仙女,像丧心的暴徒冲向用生命拯救他们的圣徒,这是生命的不幸。而万幸的是,我们头一次看到西方的警察在处理极端行为者时如此保留,他们始终保持惊人的克制,没有盾牌,没有警棍,没有催泪瓦斯,只有他们同样的身躯和双臂。他们一定知道,即便有巨大的愤怒,也不应在奥林匹克的圣火下以暴力手段以牙还牙。于是我们看到,那些貌似奋不顾身的人前赴后继冲上前来,愈演愈烈,如同英超赛场上那些拦不住的、明知不会被刑事处罚的光腚者一样粉墨登场,却演出了一场场截然不同的、露骨的暴力裸奔。

  然而,他们抢到了什么?

  奥运火炬不仅是北京2008的火炬,不仅是中国2008的火炬,而是全人类2008的火炬,抢夺者也是它的所有者之一。抢过去并不意味着你们会得到什么,相反,这会让你们失去更多。我们曾估计到了,你们或许会拉着横幅捣乱,或许会一伙伙撒传单,却没想到,你们竟然使出让地球人都掉眼镜的招数来,就这么扑上来了,就这么抢上来了,将自己假象为无畏的勇士,拿不要脸当了看家本事。殊不知天怒人怨四海共愤,不识真相者对你们曾有的疑惑,终化作痛打落水狗的无情。但也不过如此,因为你们抢不走那火焰的光芒,你们能够抢走的,只是最后那一点并不存在的自尊。如果这一切都是那个有家不能回——或者说有家而不愿意回的老人的一手操纵,那么,世人原本对他保留的那一丝宽容的同情,终会因此荡然无存,在奥林匹克的道路上,卑鄙者没有通行证。

  既如此,火炬的传递有了新的意义,它不但要传递古老文明中公平竞争的要义,还要延伸人类联合起来护卫和平的愿景。虽然目睹过很多届奥运火炬的传递,但是这一次颇具艰难的过程,却真正让世人感到珍惜和难能可贵。我们突然明白了,人类为什么希望奥林匹克的火炬越过江河湖海,万水千山,深入不同文化的角落,因为它承载的是人类得以走向和谐、放弃纷争的最为真诚的希望。这个艰难的过程是历史赋予北京2008的使命,它也能够提醒全人类,在享受来之不易的生活时,不要放弃应有的警觉,我们的确在耻辱中感到一丝疼痛,而这疼痛能让我们保持一份清醒。

  火炬传递的路线还有很长,愿奥运火炬的光辉泽被我们的世界,并祝福2008的北京。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