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火炬传递 > 火炬传递新闻

“铁榔头”参与火炬接力 特别期待北京奥运会

郎平传递火炬(新华社图)
郎平传递火炬(新华社图)

  奥运官网火炬报道团发自旧金山 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20分(北京时间10日凌晨4点20分),火种灯点燃祥云火炬,旧金山圣火传递正式开始,旅居美国的泳坛"五朵金花"之一林莉跑第一棒。传递开始后警方临时改变路线,此后除坐轮椅的残疾火炬手是单独传递外,其他都是两人一组同持一把火炬进行传递。

  传递到第31组时,圣火传到美国奥委会推荐的火炬手、排球名将郎平手中,郎平和另一位美国火炬手一起同持一把火炬,完成了这段200米的路程。

  当地时间15时24分,本站火炬接力顺利结束。由于警方的严密保护和当地华人的努力,现场正常比较正常,没有发生大的意外事件。

  郎平担任火炬顺手,是本次传递一大亮点。郎平的名字在国内可谓家喻户晓,在美国也是知名度极高的女排健将。

  郎平是20世纪8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有"铁榔头"之称。她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摸高可达3.17米,快攻变化多,网上技术突出,以四号位高点强攻著称,是队里的核心人物,为中国队夺取世锦赛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

  郎平于1980年被国家授予"运动健将"称号;1984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5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此后多次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1997年被国际排联评为年度女排"最佳教练",1999年当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2002年以全票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迄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郎平1960年12月10日生于天津市,身高1米84。1973年进入北京工人体育馆少年体校排球班练习排球,1976年进入北京市业余体校,同年入选北京市排球队;1978年入选国家队。见证了中国女排最辉煌的时刻。

  1985年郎平退役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攻读英语专业,1987年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并取得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后赴国外打球。

  1989年郎平带领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1990年回到国家队,带领中国女子排球队获第11届女子排球锦标赛亚军;1991年率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队获美国东部地区女子排球赛冠军;1995年开始执教中国女排,同年率队获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第三名;1996年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7年率国家队获第九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1998年夺得第13届亚运会排球比赛金牌。

  1999年开始郎平远赴意大利执教,同样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率意大利摩德纳女子排球队在2000年获意大利女排联赛冠军、2001年夺得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冠军、2002年再夺得意大利联赛和杯赛双料冠军;2002-2003赛季开始郎平转执教意大利诺瓦腊俱乐部,率领诺瓦腊女排夺得意大利超级杯和2004年意大利联赛冠军。

  2005年2月,郎平出任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

  郎平是作为教练员代表,由美国奥委会确定为这次火炬传递的火炬手的。她说:"也许我还有点名气吧,上个月美国奥委会官员很客气地问我是否愿意当火炬手。因为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很有限,因此在确定了传递日期正好在我的假期内,我就答应了。"

  其实这次成为火炬手,倒是真帮郎平填补了从未参加过火炬传递的空白。"前几年一直在意大利执教,根本没时间去参加火炬传递这类活动。这次也是正好遇上了休假,否则也抽不出时间来。"

  郎平透露说,由于以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身份参加过奥运会,因此她不会像年轻人那样在参与奥运会相关活动时显得那么激动,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参加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她还是"很高兴、很自豪"。

  郎平说,她曾经是中国申奥代表团的一员,有幸目睹了全部申奥过程。能够参与奥运会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光荣而又梦想的目标,"今天奥运圣火的点燃,预示着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特别期待,因为这个比赛是在家乡举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