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在无知抗议声中绽放异彩 金晶点亮人们火种

  奥运官方网站4月8日旧金山电 在伦敦和巴黎,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传递经受住了干扰,顺利完成了传递。这期间,记者亲历了很多感人的人和事,在少数人可耻的干扰声中,在绝大数多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的笑脸里,北京奥运会圣火愈发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一个没有到过西藏的记者就西藏问题的采访

  伦敦——阴云密布、雪花飘扬,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伦敦的传递在旁观人群的欢呼和鼓掌声中开始。在传递过程中,先是有一名“藏独”分子试图抢走火炬,然后又有两名“藏独”分子企图扑灭圣火,此后又有数名“藏独”分子试图阻拦火炬传递,但英国警方迅速制止了这些干扰行为,使火炬传递继续顺利进行。

  在伦敦著名的泰晤士河边,等待着火炬手经过的记者遇到了一位美国的同行。他来到记者面前,要求对藏独分子阻拦火炬和抗议示威的事件对记者进行采访。未等对方提问,记者先问了这位同行一个问题——“你到过西藏吗?”对方答到:“没有,不过我很想去。”“那你发回电视台的新闻里会对今天的事情会作怎样的评论呢?”“我还没想好,不过我觉得他们(‘藏独’分子)好像挺无辜的。”“可是你没到过西藏,怎么会知道他们无辜呢?”“我只是报道我今天看到的。”“可是你会加评论对吗?”“本来是的,不过我想我应该听从你的建议,到中国,到西藏去看一看。”

  伦敦老太太的遗憾

  交谈间,火炬手已经从桥上跑过,记者错过了绝佳的镜头画面,正在惋惜时,一位当地老太太来到记者身边问道:“你刚才拍到照片了吗?我想看一看北京的火炬,刚才我被示威的人用旗子挡住了视线,错过了。”当从记者的笔记本电脑中看到火炬手高擎圣火的画面时,老太太捂住了自己的嘴,半晌才说道:“多漂亮的火炬啊,我真不明白他们(示威者)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这么美丽的火炬。”

  记者试图对这位老太太进行采访,但老太太说,她并不太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圣火,“但我知道那是很美好的事情,看到有人破坏美好的事情,我很伤心。”说完,在雪天中苦苦等候了一上午的老太太无奈的走开了。看着她佝偻的身影,记者一阵心酸。

  华人和留学生并不孤独

  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嘹亮的国歌声,在伦敦和巴黎,当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以最大的热情迎接着家乡传来的奥林匹克圣火。面对极少数“藏独”分子的干扰,他们并不孤独,伦敦的市民与他们在一起,巴黎的市民与他们在一起,看看在五星红旗间飘扬的英国和法兰西国旗吧,看看那些在中国人中间的黄头发、蓝眼睛的朋友们吧。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出现“藏独”分子,他们抱以的是无尽的嘘声和鄙视的眼神。

  “seeing is beliving(眼见为实)”伦敦小伙子大卫和他的女朋友这样说道。大卫说,来观看圣火传递的路上,曾经有人向他发放“藏独”分子的旗帜,小伙子一口拒绝,“我去过中国,我知道那里的人民很友好,根本就不是他们说的那样。”

  对话“藏独”——示威者的无知

  巴黎——市政府广场前。第一次在伦敦看到少数“藏独”的示威游行,记者除了愤怒之外,更多的是无奈,因为这些示威者中还参杂着部分当地人。当在巴黎市政府广场前再次看到这些人时,记者产生了上前去一探究竟的冲动。

  与记者聊天的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看到记者背着相机,他马上冲记者挥舞起自己手中的旗帜,更让人无奈的是他身边还带着自己不到10岁的女儿,可爱的小姑娘手中也挥舞着“藏独”的旗帜。这名男子见记者来自中国,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怎么能那么对待西藏?”记者反问道:“我们怎么对待西藏了。”“你们在那里杀了好几百万人。”“你们到过西藏吗?你知道西藏有多少人口吗?一共不到300万。”“这个不知道,反正他们说你们在那里杀了好几百万人。”说着,这名男子手指向了他们的“头头”,一名正在声嘶力竭的喊着口号的青年男子。

  记者蹲在小姑娘面前,问道:“小朋友,你知道你手里拿着的旗子是什么意思吗?”小姑娘摇摇头说道:“那位叔叔给的。”小姑娘手指还是那名“头头”。

  看到“自己的人”与陌生的中国人聊天,那名“头头”赶紧过来将记者推到一边,由于有法国警察在场,他没敢对记者作出过份的举动。

  巴黎市政广场前的愤怒

  1892年12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大会上发表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著名演说,正式提出恢复和创办现代奥运会的想法。在那次演说中,顾拜旦先生以这样的话语作为结束——“向国外送出划桨选手、赛跑选手和击剑选手吧,这将是未来的自由交往,一旦这样的自由交往成为古老欧洲的风尚,和平事业将获得崭新而有力的支持”。

  100多年后的今天,埃菲尔铁塔下、塞纳河畔、香榭丽舍大街两旁,奥运圣火的到来令守候在沿线的当地群众和华侨华人热情高涨,他们用掌声表达着自己对奥运圣火的热爱和欢迎。而在另一边的市政府广场前,由于少数“藏独”分子的抗议,为了维护圣火的尊严,原本计划进入广场的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

  始终与中国留学生站在一起迎接圣火的巴黎女孩儿克里斯对面记者显得很无奈。圣火的到来,让克里斯非常激动,在这个顾拜旦的故乡,没有人不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火炬没有进入市政府广场令克里斯感到非常遗憾也非常的愤怒,“我只能说我对‘藏独’分子的行为感到愤怒,对我的极少数同胞被他们蒙骗感到羞耻。”

  在不知不觉间,巴黎市政广场的阳光被飘过的乌云笼罩。

  中国女孩在全世界人们心中点亮火种

  在巴黎,有一个中国女孩儿捍卫了奥林匹克圣火的尊严,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她的名字叫金晶,是一个被朋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的女孩子。当天,无耻的“藏独”分子竟毫无人性地把黑手伸向了坐在轮椅上的金晶,试图要从金晶手中抢走火炬。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

  坐在休息室里的金晶脸色红润而平静,丝毫没有因为上午经历的事情而惊惶。她说,那一刻,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拼了命也要保护自己手中的火炬。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金晶感觉到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侮辱,而这种侮辱不仅仅是对她个人,是对全世界艰苦训练、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风采的运动员们的侮辱,更是对全人类共同热爱的奥林匹克运动,对全人类共同信仰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侮辱。

  抱着已经熄灭的火炬,金晶在火炬手收集车上赢得了全车火炬手们的掌声,他们纷纷冲她喊道:“加油,中国女孩儿,加油,北京。”那一刻,金晶用她的勇敢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守护点燃了全世界人们心中的火种。

  结语:奥运圣火绽放异彩

  伦敦、巴黎站的传递结束两日了。在这两站的传递中,沿途的人们对圣火的欢迎无须赘述,试图捣乱破坏的行为非但不能阻止奥运圣火的熊熊燃烧,更让北京奥运会圣火传达的和平、友谊的信息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北京奥运圣火火种已经抵达旧金山,即将参加9日旧金山站传递的火炬手Dean Karnazes说,他从美国的媒体上也了解了前两站的消息,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带来的是和平与相互包容的理想,破坏者在圣火面前只会让自己显得更加丑陋。2005年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一条腿的Kortney Clemons则说,和平意味着生命,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带给我们的就是这样的信息,破坏者的行为是可耻的。(黎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