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侨团领袖”池鸿湖:两万侨胞现场助威护火炬

  旧金山站华人火炬手池鸿湖的名片上什么职务都没印,但是当记者随他一路走在唐人街头的情形看,他绝对是当地说话非常有分量的人物。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美洲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总顾问池鸿湖1943年出生于福建,后从香港移居美国旧金山,曾任美国华商总会会长等多个重要侨团领袖,对在促进中美关系正常化、支持中国统一上,从来不遗余力。

  池老原是广东的“女婿”

  “我不想这么不近人情”

  在约访池鸿湖之前,有人告诉记者,池鸿湖最近比较低调,除了例牌接受当地华文媒体采访外,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而且,为了筹备支持圣火传递池鸿湖最近非常忙,记者寻访他的三天里,几乎每到一处都是他“前脚走”我“后脚到”。就在记者差点想放弃时,池鸿湖竟然答应了采访,“因为人家告诉我,你到处在找我,我不想这么不近人情。”

  我理解,这位老人接受小记我的采访不仅是被真诚打动,还有主要是他对广东、对《南方日报》一点不陌生。“我是福建人,但是我太太是珠海人。”作为广东的“女婿”,池鸿湖一听记者的自我介绍就连说“当然知道”。其实,在这几天的采访中,本报记者发现,海外华人、华侨对《南方日报》相当熟悉,有的甚至能够报出报社地址。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很多社团领袖几乎一口答应。

  林莉将跑旧金山首棒

  “因为还会变,早上才知道”

  “林莉好像是第一棒。”池鸿湖这句话印证了本报两天前有关林莉夺首棒的报道。遗憾的是自从被宣布为火炬手后,林莉已经很少露面。

  和其他火炬手的口径一致,池鸿湖在传递前的24小时并未知道自己跑第几棒,“因为还会变,应该要到明天早上才知道,我们会在开幕仪式之后被送到跑步地点”。

  旧金山站华裔火炬手大概在十一、二个。对此,池鸿湖还是认为,“华裔少一点”。但是他同时认为,有不同肤色的朋友这么积极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华人的一件乐事。

  相关部门连夜培训火炬手

  “一个半街口还不成问题”

  “奥组委对火炬手传递姿势是有标准的,火炬不能拿得太低,也不能太高。”作为新鲜热辣的火炬手,池鸿湖比划着姿势开心似童心未泯。他透露,当地时间8日晚上,相关部门会召集火炬手开会,并对他们进行跑步技术方面的培训。

  当记者关心他是否有信心跑完自己一棒时,池鸿湖告诉记者,他已经提前开车从起点到终点走了一遍,“我原来还担心,能不能跑这么远啊,后来我自己去看了一下,发现整个路程并不长,分摊到80个火炬手,我顶多跑一个半街口,这一个半街口对我来说应该还不成问题。”

  万件T恤五环旗分发一空

  “政府邀请十条舞狮表演庆祝”

  随着圣火传递时间逼近,海外华人华侨支持声音越来越强烈,原先预做的一万件T恤和奥运五环旗已经分发一空。“会到传递现场支持奥运的华人华侨可能会突破两万。”池鸿湖手上掌握着最新的数据。他透露,“虽然出于安保的问题,鞭炮庆贺的环节已经取消,不过华侨还是被政府邀请出动十条舞狮到开幕现场表演庆祝。”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