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传递新闻

周刚大使:破坏奥运圣火在印度传递阴谋将被挫败

中国前驻印度等多国大使周刚与夫人邓俊秉 中国网 张琳 摄影


  2008年4月10日下午,中国前驻印度等多国大使周刚携夫人邓俊秉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畅谈他的近四十年的外交生涯。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有网友问:现在印度藏独分子活动的情况如何?奥运火炬到新德里会不会受到阻碍?有没有好的安全措施?这可能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请大使先生解答一下。

  周刚:达赖和他的追随者在1959年西藏谈判失败以后逃到印度,从此达赖集团就把印度的领土作为活动的大本营。
在那之后,现在过去了将近五十年,达赖集团利用印度的领土,来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他成立了流亡政府,成立了议会,建立了像藏青会、藏妇会这样激进的暴力倾向的组织作为他依托的核心组织。

  另外,他当时还建有伪教军,以及西藏边境的特种部队,对中国的西藏边界不断进行骚扰。所以,威胁了我们的边界安全,威胁西藏的稳定,威胁中国的统一。所以这些是达赖这几年干的,而达赖背后也有一些国际反华势力给他撑腰、打气,给他资助。这次围绕中国举办奥运,围绕奥运圣火传递,可以说达赖集团、藏独分子以及反华势力,包括疆独、法轮功,还有一些西方的少数政客、个别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媒体,还有一些对中国有偏见的人的配合之下,掀起了一股反华的助浪。

  但是我想,这种东西是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的,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天下,他们的面目会被越来越的人所认识。当然,这次为了圣火在新德里的传递,达赖集团可以说是千方百计,使用各种手段进行干扰和破坏。比如说搞所谓的“和平进军”,要搞他们所谓西藏的火炬传递,甚至要冲击举办圣火传递仪式,做印度的火炬手或者护跑员的工作。

  对此,我想不仅是中国的奥组委,中国大使馆清楚,印度的使馆和相关部门也是非常清楚的。但是总的来看,印度政府对这个问题是重视的。印度的最高领导人,印度的总理一直是要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障这次的圣火传递。印度的外交部长、外交国务部长,印度参加边界谈判特别代表分别给外长通了话,强调了总理的态度,表示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允许达赖集团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不愿意看到达赖集团的这些活动干扰和破坏两国的关系。

  所以我想,通过双方的努力,特别是通过印度政府的努力,这次的圣火传递可以安全的进行,可以挫败藏独分子、达赖集团的阴谋。我相信,在圣火传递即将到来之时,印度政府一定会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因为,圣火在印度的传递不仅是中国的荣耀,弘扬奥运精神,也是印度的荣耀,是印度展现历史、文化、精神和经济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