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跟着火炬游走之三---圣火燎原跨越四大洲

  巴黎 火炬传递时间:4月7日

  巴黎是一个美丽与浪漫、奢华与享乐的梦想之都,也许没人能说清巴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城市,但每个人都确信他们在巴黎度过的会是此生最难忘的日子。“巴黎不仅仅是个地方,它已经成了一种精神状态。

”无论你是谁,都可以在这个既怀旧又前卫、既宁静又喧嚣、既国际化又本土化的城市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一剂心灵解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巴黎是最适合异乡人停留的。你可以去卢浮宫欣赏 《蒙娜丽莎》,也可以去蓬皮杜中心看毕加索;你可以去巴黎歌剧院,也可以去香榭丽舍大街上的红磨坊;你可以到巴黎来逃避生活,也可以来这里纯粹地享受生活。艾菲尔铁塔

  这是法国巴黎的象征,一到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铁塔仿佛变成了“玻璃塔”,玲珑剔透,成为巴黎的奇景之一。艾菲尔铁塔建于1889年,由建筑师艾菲尔设计,全塔高307米。塔楼分为三层:一、二楼有餐厅、咖啡吧等,三楼是眺望台,在天晴的日子,可从此眺望70公里以外的巴黎近郊地区。巴黎圣母院

  建于十二世纪至十四世纪,是法国建筑史上的杰作,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更使它名扬国际。它坐落在巴黎市中心赛纳河中的小岛上,是法国歌特式教堂经典之作。建筑的最大特点是高而尖,且由竖直的线条构成。正面有三重哥特式拱门,门上有犹太和以色列的28位国王的全身像。院内外都装饰着许多精美的雕刻,栏杆上也分别饰有不同的魔鬼雕像,状似奇禽异兽,据说这就是著名的“希魅尔”。它一直是法国的历史舞台,重要的国家庆典都在这里举行。卢浮宫

  相信每个看过《卢浮魅影》的人都不会忘记苏菲玛索美丽的眼睛,更不会忘记魅惑的卢浮宫。坐落在巴黎市中心的卢浮宫是举世瞩目的艺术殿堂和万宝之宫,它建于十二世纪末。卢浮宫共分六个部分:希腊罗马艺术馆、埃及艺术馆、东方艺术馆、绘画馆、雕塑馆和装饰艺术馆。人们一涉足这艺术的海洋,总是先睹其中最著名的“镇宫三宝”,即“爱神维纳斯”、“胜利女神尼卡”和“蒙娜丽莎”。行走提示

  出行时,要合理规划行程,法国每个景点的休息时间不太一样。在市内任何一家报刊亭,都能够买到一种便携式口袋地图,详细而又直观地标明了巴黎各区的具体位置以及众多著名景点的分布,非常实用。如果出行,建议购买地铁一卡通,很方便。

  要想感受真正的巴黎风情,一定要品尝传统正宗的法国菜肴,那些躲藏在不为人知的背街小巷里的小餐馆才是首选。位于巴黎9区的FaubourgMontmartre,有着300多年的历史。这里还保留着传统的法国风格,大厅里镶嵌着巨型玻璃的橱柜,侍者身穿黑色马甲白色围裙。这里不是用纸,而是用餐布点菜和记账。

  旧金山 火炬传递时间:4月9日

  旧金山,是美国最浪漫的地方。在这片多元文化的土地上,任何标新立异都不会招来旁人的侧目或议论,因为每个人皆可成为特立独行的楷模。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造型典雅秀丽且带着浓浓古风的叮当车,装饰漂亮、颇有中世纪遗风的马车,穿梭于旧金山市中心现代摩登的建筑物间,构成一幅现代与复古融于一体的有趣画面,然而看起来又是那么自然、协调,一点儿都不显得突兀、造作。人工控制的古旧缆车穿梭在道路中间,热闹的渔人码头常挤得水泄不通,诺布山的典雅住宅、嬉皮区的怪异商店以及同性恋社区卡斯特罗区的壁画和四处飘扬的彩虹旗等,融合成了旧金山独一无二的特殊气质。恶魔岛

  恶魔岛(AlcatrazIsland)是一座方圆22英亩、岩石丛生的小岛,由于曾是联邦监狱所在地而闻名于世。从1934年至1963年,它是美国臭名昭著的男监狱所在地,囚禁过不少传奇式的人物。岛名意思为黑鸬鹚,黑鸬鹚在岛上的悬崖和岩石间沐浴着阳光。恶魔岛虽然有阴森的历史,但是它也是一个野生动物的庇护所,吸引了棕色的鹈鹕、夜苍鹭、西部海鸥和许多其他种类的鸟在此栖息。硅谷

  硅谷位于旧金山南端从帕洛阿尔托到首府圣何塞一段长约25英里的谷地。一个世纪之前,这里是一片果园和葡萄园,但是自从国际商用电器公司和苹果电脑公司等高科技公司在这里落户之后,这里就成为了一座繁华的市镇。在短短的十几年之内,硅谷出了无数的科技富翁。唐人街

  唐人街是美国最大的华人聚居地,也是旧金山最著名的街区。这里安全、紧凑、五彩缤纷,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唐人街的入口是在布什大街上格兰特街的南端,大门以绿瓦盖顶,几条生动的龙很有中国的味道。格兰特街是社区内主要的街道,密布着商店、餐馆,绚丽的门面吸引着游客和市民。这里的许多建筑都是由华人慈善组织捐助修建的。罗斯巷则是深藏在街区中狭窄弄巷的典型,不时有甜点心的香味从巷里飘出。大盆地红杉国立公园

  大盆地红杉国立公园拥有19000英亩的红杉林,是个观赏森林美景的绝妙佳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大盆地红杉国立公园杉林中的许多树还只是幼苗,现在,全是让人惊异的巨杉。在林中漫步,游客可以看到高达329英尺的“红杉之母”和2000岁的“红杉之父”。行走提示

  旧金山年平均气温为20℃左右,四季如春,但因海风大的缘故,出门时应多带一件衣服。旧金山联邦广场(UnionSquare)一带是购物中心和名品专卖的聚集地,一流的购物环境,多样的品牌选择,都是这里的诱人之处。艺术品是旧金山的购物热点,画廊、古玩店和各类精品店,值得一逛。此外,嬉皮街(HaightStreet)的店铺风格鲜明,有不少怀旧色彩强烈的嬉皮风味店铺,年轻化的知名服饰品牌也纷纷在此设店。

  布宜诺斯艾利斯 火炬传递时间:4月11日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首都,拉美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十六世纪前,这里居住着印第安部落。1536年,西班牙殖民统治者率领探险队到达拉普拉塔汀入海口,在河西岸潘帕斯草原的一个高地上建立居民点,并以水手保护神 “圣玛丽亚·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名字命名,布宜诺斯艾利斯由此得名,1880年正式被定为阿根廷首都。

  布宜诺斯艾利斯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好空气”。城市风景秀美,气候温暖,终年无雪。年均气温16.6℃左右。布市享有“南美巴黎”的美誉。市内有多处街心公园、广场和纪念碑。城市建筑多受欧洲文化影响,至今还保留有几个世纪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风格的古建筑。

  城市主要的繁华区包括以五月广场为中心的政治和商业区。坐落在广场的总统府,建筑呈粉红色,庄重美观,通称“玫瑰宫”,是阿根廷建筑师普利迪阿诺·普埃伦东1856年的杰作。玫瑰宫对面一座西班牙式的白色建筑原是参议会,现为五月革命历史博物馆。五月大街的另一端是全国议会大厦,墙面的浮雕十分动人。世界著名的科隆剧院也位于这一地区,它被称为世界三大剧院之一,建于1908年。剧院建筑富丽堂皇,具有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只演出歌剧和芭蕾舞剧。科隆剧院同时也是一所艺术学院,设有音乐、芭蕾舞、交响乐等艺术小组。布市不仅是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也是经济、科技、文化和交通中心。全市拥有8万多家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行走提示

  随身携带护照以备检查;尽量少携带现金,到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如机场、旅馆、商店、餐厅等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重要物品放在胸前视线可及的地方;提前预订好往返机票、车票及旅馆;避免前往市内少数贫困居民较为集中的城区,夜间外出须特别小心。

  达累斯萨拉姆 火炬传递时间:4月13日

  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首都,在斯瓦希里语里意为 “和平之港”,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非洲重要港口。该市终年绿色,环境优美,零星点缀着保存较为完整的西式及阿拉伯式古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也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途经的唯一非洲城市。

  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国际机场经常见到晒得黝黑的外国游客,或怀抱齐人高的长颈鹿木雕,或手提藏有宝石的不锈钢首饰盒,或手捧需特殊保管的漆画卷,或干脆身着全套坎噶装束。木雕、宝石、绘画和民族服饰都是坦桑尼亚旅游纪念品中的经典,价格从几美元到上万美元不等。

  坦桑尼亚木雕分乌木雕 (又称马孔德木雕)和油彩木雕(也称伊兰嘎木雕)两种。前者源于莫桑比克北部与坦桑尼亚接壤的林区,以世界上质地最密实的木材之一乌木为雕材,最出名的雕刻主题有家族树、马塞人以及非洲动物等。上乘的乌木雕必须是单材整雕,也就是雕材没有拼接。后者源于乌木雕,但以普通木头为雕材,再涂以重色油彩,主题为手指脚趾不足5个的夸张人物造型。

  坦桑尼亚绘画可分为在画布、兽革和树皮上作画三大类。画布作品是在用白灰膏磨平的画布上用油漆作画,主题多为非洲人、动物或景观等,这种色彩亮丽无立体透视的绘画在东非和北欧西欧十分流行。兽革画是以烙铁在鞣制后的野牛皮光面上烙刻动物形象或几何图形。树皮画则是在椰子树极薄的内层纤维上绘制而成。

  在坦桑尼亚有句俗话,“吃饭三块石,穿衣三块布”。三块石指的是做饭时锅下作为支架的三块石头,而三块布指的就是坎噶。坎噶是一种女装,三块布的其中一块用来包裹下身作为筒裙,另一块包裹上身做束胸,最后一块用来缠头。坦桑尼亚手工织成再用天然染料扎染的花布是外国游客尤其是女性游客的首选。行走提示

  每年7月至9月是坦桑尼亚的旱季,也是坦桑尼亚的旅游旺季,次旺季为10月至12月,淡季在4月至6月,此时正值坦桑尼亚的长雨季,不少景点因道路泥泞而无法前往。不要购买象牙或象牙制品,一旦被坦桑尼亚海关发现,游客便有身陷异国囹圄之忧。达累斯萨拉姆的公共汽车比较便宜,出租车可通过电话或至出租车站叫车,行驶中不打表,需事前讲好价,夜间加价20%,但也可协商。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