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东伊运”恐怖组织密谋绑架奥运会运动员

  本报讯 (记者虞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日新疆警方破获了两起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案件。

  据武和平透露,恐怖分子密谋对北京、上海等进行投毒、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密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外国记者、游客、运动员实施绑架,以达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目的。

  武和平表示,我们面临着现实的恐怖活动威胁,但上述两起案件的成功破获再次证明,公安机关完全有能力挫败各种恐怖破坏活动。

  案件1

  预谋5月投毒爆炸袭京沪

  在新闻发布会上,武和平说,2008年1月4-11日,按照公安部的指挥部署,新疆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东伊运”恐怖组织派遣人员入境预谋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暴力恐怖活动案件,抓获以阿吉买买提为首的10名恐怖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

  行动中,公安机关共捣毁恐怖活动窝点3处,试爆制爆、试毒制毒窝点1处,缴获爆炸装置18枚,黄火药4公斤,锥形雷管7枚,制爆原材料9种合计逾100公斤,以及漏斗、量筒、电子秤等制爆制毒工具13种;缴获作案用轿车3辆,电脑2台,光盘刻录机3台,活动资金1.6万元及大批“圣战”培训材料。阿吉买买提等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要求被捕就“同归于尽”

  武和平说,据此前公安机关侦查掌握,去年底,境外“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下达指令,要求派遣入境的阿吉买买提抓紧针对北京奥运会发动恐怖袭击准备。同时,要求恐怖团伙成员对北京和上海两地涉外宾馆、政府大楼、军事基地等设施进行详细勘察,尽快对“毒肉”、“毒气”和遥控爆炸装置进行试验,并明确了实施破坏活动的具体时间、目标和方式。此外,还要求所有恐怖团伙成员如遇抓捕就与警察“同归于尽”。为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形成危害,公安机关在充分掌握其恐怖犯罪证据后,决定实施破案,现除个别犯罪嫌疑人在逃正在追捕之外,该团伙主要成员均已归案。

  已在境内试爆13次

  武和平说,现已查明,该恐怖团伙在“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直接指挥下,在境内秘密发展成员,多次输送人员出境参加恐怖培训后潜回国内,多方筹集资金用于购买爆炸原材料,并已在境内进行了13次试爆活动。按照“东伊运”恐怖组织指令,该团伙计划于今年4月以前做好实施恐怖袭击准备,并预谋于5月份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投毒、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图谋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

  案件2

  图谋以人体炸弹袭内地

  武和平通报,2008年3月26日至4月6日,按照公安部的指挥部署,新疆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打掉了以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为首的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抓获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库尔班·木塔里甫等犯罪嫌疑人35名,缴获胺锑炸药9.51公斤,雷管8枚、爆炸装置2枚以及部分“圣战”宣传品。

  现已查明,2007年11月,该暴力恐怖团伙曾密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外国记者、游客、运动员实施绑架,通过制造国际影响,达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目的。今年3月初,该暴力恐怖团伙头目阿不都热合曼等人在新疆伊犁、喀什、克州、乌鲁木齐等地秘密招募人员,四处收集各种制爆物品,物色制枪制爆技术人员,寻找愿为“圣战”献身的人员,并加紧制造爆炸装置,图谋在乌鲁木齐市和内地城市搞人体炸弹,实施恐怖破坏活动。为及时消除危害,公安机关在充分掌握其恐怖犯罪证据后,决定实施破案。

  武和平表示,上述情况充分表明,当前,以“东伊运”为首的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及团伙以破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目标,正在积极策划实施恐怖犯罪活动。我们面临着现实的恐怖活动威胁。对此,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要对恐怖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反恐工作;发现可疑情况及可疑人员,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他强调,上述两起案件的成功破获再次证明,公安机关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奥运安全保卫工作有充分准备,在全社会广大群众的支持下,通过对各项安保措施的细化和落实,完全有能力挫败各种恐怖破坏活动。

  

  案情简介

  案件1

  袭击目标城市:北京、上海等

  恐怖团伙情况:为“东伊运”恐怖组织,全称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2002年,联合国宣布“东伊运”为国际恐怖组织。该组织是目前“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

  袭击准备情况:去年底,已要求团伙成员对北京和上海两地涉外宾馆、政府大楼、军事基地等设施进行详细勘察,尽快对“毒肉”、“毒气”和遥控爆炸装置进行试验。

  袭击计划简介:今年4月以前做好实施恐怖袭击准备,并预谋于5月份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投毒、爆炸等恐怖破坏活动,图谋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

  案件2

  袭击目标城市:北京、乌鲁木齐以及部分内地城市

  恐怖团伙情况:以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为首,是一个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今年3月26日至4月6日抓获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等犯罪嫌疑人35名。

  袭击准备情况:在新疆伊犁、喀什、克州、乌鲁木齐等地秘密招募人员,收集制爆物品,加紧制造爆炸装置,物色制枪制爆技术人员,寻找愿为“圣战”献身的人员。

  袭击计划简介:图谋在乌鲁木齐市和内地城市搞人体炸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外国记者、游客、运动员实施绑架。

  奥运会恐怖袭击案例

  绑架杀害运动员

  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奥运会期间,8名巴勒斯坦“黑九月”成员凌晨翻过奥运村后墙,摸入以色列代表团住地,当场打死两名以色列队员,劫持其他9名以色列人质,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扣押的200多名巴勒斯坦人作为交换。联邦德国特警佯装同意,允许绑架者和人质乘直升机离境飞埃及,并趁登机时在慕尼黑郊区某机场发动突袭,结果被绑架者发现并还击,造成全部人质和一名特警死亡,绑架者5死3被俘。“黑九月事件”是奥运史上最早、最严重和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恐怖事件,被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爆炸袭击

  1996年7月27日,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中午1点15分,专为奥运设立、紧邻主新闻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一个舞台发生震天动地的爆炸,造成2人死亡,200余人受伤,主犯潜逃7年后方被抓获。

  核污染袭击计划

  2000年,悉尼奥运前夕,“基地”组织亚洲头目杜安·伊萨姆迪计划袭击奥运会场,他试图利用和他们有联系的亚太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一名澳大利亚籍成员和一名职业为司机的印尼裔澳大利亚居民,袭击悉尼南部卢卡斯高地核反应堆,利用核污染破坏奥运。他的计划因遭到“伊斯兰团”负责人的坚决反对而流产,澳大利亚警方直到奥运会结束后两年方才知悉这一差点降临的危险。

  脏弹袭击计划

  2004年5月,离雅典奥运会开幕倒数100天的日子,雅典南部的一所警察局前接连发生3起爆炸;8月,奥运开幕前夕,警方又在即将作为马拉松比赛终点的一座体育场附近发现手榴弹、雷管和炸药,甚至有传闻称有人打算用“脏弹”袭击雅典奥运,迫使希腊方面紧急求助于北约,调兵7万做好安保工作。 《环球时报》

  无罪证明事件追踪

  警方解释“无罪证明”

  称是配合商务部措施,为时间紧准备不足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本报讯 (记者徐艳 实习生 薛熳熳 通讯员 穗外宣 穗综宣 龚宣)对于今年广交会办证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一事,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解释,这是商务部为了加强今年春交会管理采取的措施,公安机关是予以配合。

  “应该说,由于事发比较突然,准备不充分,宣传不到位,理解有偏差,给一些群众带来不便,在此我们也表示歉意”。何靖透露,公安部门已经积极跟商务部沟通,采取了一些新措施。“我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能够方便所有参加交易会的人员及时、顺利办成无罪证明”。

  针对无罪证明是否与广州治安环境有关的问题,何靖表示,这主要是国际大环境的因素和防止当前国内一些敌对分子、别有用心的人搞破坏。

  本届广交会证件管理方面实行实名制,因为过往曾发现不少利用假证件和过期证件进会场的情况,在场内偷盗的多数是以假证混进场的。今年的广交会安保工作,广州警方会在防破坏、防爆炸方面加强防范,加强安检力度,不过总的警力投入跟第100届广交会差不多。

  广州警方还表示,今年是北京奥运年,公安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境外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境外人员来穗后,除了住宿宾馆、酒店等旅业单位的,其他必须在入住24小时内到当地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并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以备民警查验。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