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达累斯萨拉姆火炬手

绿色奥运火炬手:大猩猩保护专家维拉斯希基亚

    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达累斯萨拉姆站活动的火炬手中,三分之二是运动员,三分之一是其他行业人士。皮埃尔·卡库勒·维拉斯希基亚来自坦桑尼亚的邻国刚果(金),是几乎与简·古达尔和迪安·福塞齐名的东部非洲大猩猩的研究保护专家。

    “我自己绝对没有想到有幸被选为火炬手,”维拉斯希基亚说。“我原以为,奥运会是运动员们的事情。”

    国家公园动植物保护巡游员出身的维拉斯希基亚潜心研究东部非洲大猩猩已近15年。在他的倡导下,在刚果(金)东部北基武省建立了大猩猩研究基地,在那里他侧重研究刚果(金)东部山区特有品种——格罗尔猩猩,这种猩猩现存约5千到2万个体。他研究的课题是:战乱对野生格罗尔猩猩平原种群数量多寡的影响。

    维拉斯希基亚说服了巴马特和巴坦基两个部族的首领,最终这两个部族同意辟出总共900平方公里的领地供维拉斯希基亚建立起塔伊那自然保护区,其中囊括了大猩猩、黑猩猩、大象、野牛等野生动物。

    维拉斯希基亚不仅设立了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区,而且在区内建立了学校,旨在招收由于战乱而无家可归的青少年。他把自己从国际社会获得的2万美元环境保护奖金全部用在了学校的建设和运营上。

    一听说孩子们有学上了,很多塔伊那附近的成年人都自愿参加了建设校舍的工作。很快,学校开学了,招收了370名孤儿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刚果(金)政府已正式认可这所由民间自发设立的学校。被称为“乡村大学”的塔伊那学园,在普通课程外更多注重培养孩子们环境保护、爱护野生动物和自然植被的观念和行为。

    在不久前举行的毕业典礼上,维拉斯希基亚对学校的首期毕业生说:“我们的国家将由这样一些人掌管,他们会保证刚果(金)的资源将按照可持续的规律使用,而刚果(金)的社会也将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发展,那样我们将会看到真正的和平。”

    国际奥委会官方主赞助商之一的可口可乐公司坦桑尼亚市场营销推广经理卡罗琳·姆巴噶介绍说,在民间推荐的人选中,维拉斯希基亚一人符合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大理念中的两个,绿色和人文。

    “我希望借奥运圣火把环境保护、人文教育的人类生存正道介绍给更多的人,”维拉斯希基亚说。“我很高兴北京奥运会注重保护环境、关心教育。环境和人才是世界的未来。”新华社记者义高潮(完)2008/04/12 10: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