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达累斯萨拉姆火炬手

联合国火炬手:首位成为联合国高官的非洲女性

    奥运会火炬手一般代表自己的国家或地区,而安娜·蒂拜朱卡代表众国之国——联合国。蒂拜朱卡入选火炬手之列的背后有着“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经历。

    蒂拜朱卡是第一个成为联合国高级官员的非洲女性,出生于坦桑尼亚一个香蕉和咖啡种植农家庭。

瑞典的“牛津”——乌普萨拉大学让蒂拜朱卡成了农艺专家,毕业回国后她进入坦桑尼亚最高学府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认真传授先进的农业技艺和观念。

    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1998年任命这位数次在联合国不同门类峰会上频显见地的坦桑尼亚女性为最不发达、内陆和小岛屿国家的特派协调员,从而开始了她联合国官员的生涯。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2000年任命蒂拜朱卡为新建联合国人居中心的执行主任,而蒂拜朱卡对该中心的得力改革使其迅速升格为署一级单位(联合国系统中最高级别的个体单位),同时也使她成为非洲大陆上级别最高的联合国官员。

    蒂拜朱卡出色的社会活动能力以及对女性、儿童和残疾人的倾心关注,使她在2002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成为第一位担任如此高的联合国职位的非洲女性,而她目前已是在第二个任期中。她还是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的总干事(联合国在内罗毕设有人居署和环境署两个重要机构)。

    身为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蒂拜朱卡极力引起世界对都市化无序发展倾向的关注,从而使世界各国开始以长远眼光注视都市化问题及都市理性发展问题。

    说她是社会活动家并不为过,只要看一下蒂拜朱卡所拥有的额外头衔就可明了: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健康社会决定因素委员会成员、非洲委员会委员、瑞典皇家农学院外国院士、非洲住房与都市发展部长理事会成员、坦桑尼亚全国妇女大会委员、坦桑尼亚青年创业倡议委员会会员等等。

    “奥运火炬手是安娜·蒂拜朱卡最新的头衔,作为火炬手,她的代表性最广泛,”负责达累斯萨拉姆站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人选的坦桑尼亚奥委会秘书长费尔伯特·巴伊说。新华社记者义高潮(完)2008/04/12 11:3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