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最美丽火炬手感动中国

   奥运圣火,在五大洲的人群中熠熠跳动,把人类的激情与梦想传遍全球,也把百折不挠、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形象展现在世界舞台。而13亿中国人,除了为祖国的富强而欢欣,也被圣火传递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金晶,一位普通的中国女孩,不仅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整个世界!

  金晶经历

  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法国传递时,一个非常勇敢和可爱的女孩引起在场所有媒体和中国人的关注,她就是来自中国的火炬手金晶。

  当天,极少数的“藏独”分子毫无人性地把黑手伸向了坐在轮椅上的金晶,试图从金晶手中抢走火炬。 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在用她那残弱的身躯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

  随后,金晶那一刻阳光般的笑容、大无畏的勇气、誓死维护圣火的坚毅和果敢,被新闻媒体和网络广为传颂,被网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圣火维纳斯”、“最美丽的火炬手”。

  网友见证

  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搜狐网发贴称:

  ……此时从路边突然冲出一个暴徒去抢火炬,勇敢的姑娘低下头让出自己的背保护火炬,暴徒就拽她的胳膊并进行殴打。那一刻我脑子里啥都没有,本能地冲上去拉拽那个暴徒,用手里的相机打他。随后我左边又有一个人冲过来打那个暴徒,一个法国警察最终过来把暴徒揪走了。这一切都只发生在瞬间!火炬手姑娘重新抬起头,我左边的一个中国女生向她高喊:加油,要坚强!我才缓过神来,也喊道:加油,加油!此时我的眼泪才唰地一下下来……

  金晶档案

  2001年7月,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

  2002年7月,第一次参加波兰华沙的世界杯比赛取得重剑个人第八。

  2002年10月,在韩国釜山“远南运动会”上,获得重剑个人第二,花剑重剑团体第三。

  2003年7月,在南京全国运动会上,获得重剑个人第三,花剑重剑团体第二。

  2003年11月,参加新西兰世界轮椅锦标赛,获得重剑个人第三。

  2005年6月,参加国家队集训。

  2005年7月,参加全国乒乓球击剑锦标赛(南京),获得花剑个人第三。

  2005年12月,参加世界杯赛(香港),获得花剑重剑个人第五。

  金晶故事

  被选拔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而且还是境外火炬手,金晶至今仍觉得像做梦。

  在最后一场选拔中,在台上的金晶脸上始终挂着醉人的笑容。作为中国残疾人击剑运动队主力队员,金晶没有太多提及训练中的艰难和伤痛,只是轻松地说“喜欢就要付出代价”!而欣赏过金晶在轮椅上为观众奉献的交谊舞,评委深情地点评:“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门。快乐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金晶语录

  “早上他们问我,坐轮椅是要把火炬放在支架上还是自己拿?我就说我要自己拿,因为我觉得自己拿踏实。”

  “想抢走火炬,除非从我尸体上爬过去。”

  “我只管抱着火炬,奥运圣火是不能在我手中丢的。”

  “奥运精神意义非凡,我是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它的。”

  “祝愿奥运会顺利成功,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同时我觉得通过这件事情我看到我们中国人非常团结,我希望全世界各国的人民都知道中国人是团结的。”

  金晶日记

  4月6日 第一次来到巴黎

  明天中午12:30,就要跑第三棒了,这真是一个重任。但我心里充满激动与自豪,没有一丝的紧张。明天我会把自己调整到比赛的状态,还要把头发梳成长长的马尾辫。我是运动员出身,以前一直以运动员的身份代表国家出征,虽然现在已经退役,但体力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

  4月7日 把火炬死死抱在怀

  一大早,心情突然有了一丝紧张。

  但还是没想到现场会那么乱,我一下火炬手投放车还没跟第二棒交接,警察就催我往前走了,因为只能不停地往前走,一停就会有人扑上来抢火炬。我就牢牢地把火炬抱在怀里。就这样走了30 多分钟,突然有两三个“藏独”分子扑上来欺负我!他们看我只能坐在轮椅上,以为我弱,我才不怕!他们不知道我是专业运动员吗?我就恨自己只能坐在轮椅上,否则我站起来跟他们打!踢他们!他们太野蛮了,抠、抓、挖、拉,什么都干!

  有一个人就趴在我身上抢,我只能把火炬死死抱在怀里。

  4月8日 中国留学生最可爱

  从早晨开始,国内媒体就快把我的手机打爆了,卡里都没钱了。他们都想采访我为什么一点都不害怕那几个“藏独”分子,其实任何一个中国人在那样的情况下都会这么做的。昨天,中国留学生最可爱了,他们沿着火炬传递路线,一边挥舞着国旗一边飞奔,他们也想护火炬,跟我的心情一模一样,真遗憾没能和他们聊聊天。刚才收拾行李的时候,我把发给我的003号火炬手标签贴在箱子上了,这些东西我一个也舍不得丢,全要带回上海,留作纪念。

  4月10日 中国!加油!

  在异国他乡就是因为有同胞才让我们所有的中国火炬手那么坚定,那么无畏地举起火炬,保护火炬!我爱你们,在法国保护我的留学生;我爱你们,哭着叫加油的女孩们;我爱你们,所有在困难时期无怨无悔支持祖国的华人!还是那句话: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王惜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